漳州今年年底课后服务“2+N”全覆盖

zz.fjsen.com  2022-09-07 08:50: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力争到2022年底,推进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其中城区学校85%以上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这是导报记者9月6日从漳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工作的实施方案》中获悉的。《方案》提到,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参加课后服务,也不得无故拒绝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各地要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加快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课后服务费用。《方案》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行课后服务时间“5+2”模式,积极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推行初中学校工作日晚自习制度,晚自习时间一般不超过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承担学生寒暑假托管服务。同时,要进一步推进课后服务“2+N”模式,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工作日全面施行“2+N”课后服务模式(“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到2022年秋季开学,城区实现“2+3”(2项基本服务+3项拓展服务)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5%以上,其他学校也要力争扩大课后拓展服务项目。

课后服务师资队伍至关重要。《方案》明确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为主承担,学校要充分挖掘教职工的优势、兴趣和特长,为教职工提升课后服务能力创设条件和平台。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非遗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及文艺、体育专业人士、科技工作者等一起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