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方案优化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

zz.fjsen.com  2022-09-07 18:32: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到2025年,漳州市主城区范围内的建成区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含出租、网约、共享电单车)达到35%以上(其中公交车达到20%以上)、乘客满意率达到90%以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公交正点率达到80%以上、公交新能源化率达到100%、百万公里责任事故频率≤1次。

日前,《漳州市实施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优化提升“五大工程”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出台,将进一步加快漳州市公共交通发展,提高公交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公益、便捷、文明和可持续公交,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公共出行需求。

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的基础阶段,将完成《漳州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22—2035)》修编工作;分期分步对12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新增公交线路3条,推进订单式(定制)公交线路的发展,持续开展“潮汐式”公交运营改造;在胜利路、水仙大街、迎宾路设置公交专用道,保证交通拥挤时段公交优先通行权,提高公交行驶速度和准点率;开展东部公交枢纽场站及客运中心站开发建设前期工作,实施4处公交微枢纽建设、26个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完成“漳州市公共电单车监管平台”搭建,完成255个“公交+共享电单车”站点提升改造,试点推进共享电单车进小区。

将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0辆;完成4条公交线路50辆公交车安装客流分析仪;科学核定现有公交线路的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调整14条免费公交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好公交资源,推行公交会员制年卡、月卡、一卡通等,鼓励实行刷卡消费;完善提升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监测监管、大数据收集、疫情防控、运营调度、防恐安全、信息发布等功能。

在2023—2025年底的攻坚阶段,将继续推进公交线路新增和优化调整,提升公交线网覆盖面。鼓励企业发展定制公交、专线公交和社区公交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提升公交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东部、南部、北部公交枢纽站及石亭停保场、客运中心站等5处主要站场以及5处公交首末站、公交专用道等建设,完善公交基础设施配套;继续推进公交电子化改造,在条件成熟的地段分期分批配套建设公交电子站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类手机APP,提升城市公交的电子化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公交新能源化改造,到2025年底公交新能源化率达到100%。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