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湿地生态安全在行动 诏安县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

zz.fjsen.com  2022-09-08 09: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互花米草除治作业 诏安县林业局供图

东南网漳州9月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为保障辖区湿地生态安全,连日来,诏安县组织工人们在桥东镇甲洲湿地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

据悉,互花米草危害巨大,其繁殖异常迅速,易诱发赤潮,影响水产养殖业,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互花米草的蔓延,将会造成滨海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下降,严重危害辖区生物安全和生态系统稳定。目前,诏安县互花米草主要分布在甲洲湿地、东、西溪出海口及东、西溪河道边缘,总面积595.2亩。

诏安县通过调查摸排出互花米草斑块具体情况分别确定除治思路,对成片和零星分布区分别运用“刈割+勾机翻耕+吹填围堰”和“刈割+人工深翻+踩埋”的组合拳,多手段相结合以达到最佳的除治效果。除治工作预计投入资金346.02万元,于2022年年底完成全面除治。

“互花米草生命力顽强,繁殖迅速,除治工作无法一蹴而就,还需做好后续管护工作。”诏安县林业局局长沈云波表示,将压紧压实生态护林员队伍管护责任,强化互花米草治理区域监测巡护,建立实时监测、长效监管机制,严防互花米草“死灰复燃”。

此外,诏安县在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的同时,还通过结合岸线规划,在零星区域适当留白,保留滩涂自然原貌,并在适宜区域种植红树林,修复原本生态系统,打造观光休闲、生态旅游景点。通过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为诏安县下阶段打造生态旅游,提供新的思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