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学生的祝福短信 他禁不住泪湿双眸

zz.fjsen.com  2022-09-10 08:49: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教师在新疆

看着学生的祝福短信 他禁不住泪湿双眸

中秋前夕,不少人沐着月华回到家乡时,在漳州却有这么一群老师们正急匆匆收拾行装,往数千公里外赶。9月9日清晨六点多,援疆支教漳州队的13位老师已经来到厦门机场搭乘早班机。飞机经停天津,再辗转飞往新疆,落地时已是下午三点多。

“接到福建援疆指挥部通知,说木垒县属于疫情低风险区,我们漳州支教木垒县的老师可以过去,我们就马上收拾行李出发了。”再次踏上新疆的土地,漳州市援疆支教队领队徐港根因旅途劳顿而略显疲惫的脸上立刻浮现出兴奋之色。

今年2月,在龙海区程溪中学任教20余年、拥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徐港根来到木垒县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看到学生们渴望知识、努力上进,但基础较为薄弱又找不到高效的学习方法,徐港根因材施教,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找对方法、树立信心。结合木垒县中学实际,徐港根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为学生拓展补充课外知识,使用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并发挥自身特长,在学校开设了作文辅导课,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他还将龙海区程溪中学特色国防教育引入木垒县,在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的助力下先后在木垒县中学、木垒县博斯坦乡中心学校、木垒县第二幼儿园开设了国旗班。一个学期下来,远道而来的徐港根已然成为木垒县学生的良师益友。

“高一(3)班的叶丽娜、高一(5)班的孙志浩等几位同学都发微信来问我什么时候回学校,新学期还会不会教他们。”徐港根说,此前受疫情影响,福建援疆的老师们迟迟未能动身,眼看着各地学校开学,支教老师们都心急如焚,生怕影响孩子们新学期的功课。

虽然远隔数千公里,但刚刚过去的整个暑假,徐港根都在为木垒县的孩子们奔忙着。整理归纳写作方法,收集写作素材,精选适合学生的阅读材料、好词好句……徐港根把整个暑期的劳动成果浓缩在U盘里,准备作为新学期的礼物送给木垒县中学的孩子们。

每一个援疆干部心中都有对家庭的愧疚,徐港根也一样。徐港根的儿子今年6月参加高考,他没能陪在身边为儿子加油鼓劲。原本计划在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同庆的特殊日子里,一家三口吃顿“团圆饭”,但由于工作原因只能作罢。临行前一晚,徐港根的母亲特地往他的行李箱里塞了一盒漳州传统的双桃豆仁饼,让他在数千里外的中秋节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先生之小爱,在三尺讲台;先生之大爱,跨千里之外。蒙师恩难忘,闻驰援北疆;逢佳节双至,寄明月相思。”看着漳州的学生发来的短信,徐港根禁不住泪湿双眸。从教20余年,他的三尺讲台从福建漳州搬到了新疆木垒。在中秋节偶遇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他既收到了漳州学生的祝福,收获了木垒学生的牵挂,更得到了哈萨克族自治县的肯定,获评“2022年度优秀援疆教师”。(闽南日报记者 陈细慧)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