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莫让酒驾误团圆

zz.fjsen.com  2022-09-11 09:3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确保中秋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9月9日至12日,漳州市公安交警部门集中警力开展“铸盾1号”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在重点路口路段,设置临时执法检查点,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芗城交警大队统计,芗城区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酒醉驾总数590起,其中醉酒187起、酒后403起。芗城交警大队民警陈衍芬表示,醉驾入刑十一年来,在降低酒醉驾发案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有人敢于酒后开车,“侥幸”二字依然是酒驾者最常见的心理。

医生劝诫:

酒后开车,别以为睡了一宿就没事

“人体在摄入酒精10分钟后,酒精就会进入血液,在血液中的浓度会在1到1.5小时达到高峰。”在日常工作中,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黄泽辉时常会接诊因过量饮酒被送往医院的患者。

“从医学角度来说,酒精主要通过三方面来影响驾驶员。”黄泽辉介绍,酒精首先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起到抑制作用,造成驾驶车辆过程中判断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严重下降。“还会造成运动器官功能失调,就是我们常说的手脚不听使唤,无法控制方向盘,对油门和刹车控制不协调。不仅如此,酒精会影响人的视觉感官能力,会出现视野狭窄,看事物出现模糊,甚至无法分清红绿灯。”

在黄泽辉看来,酒后驾车的人往往存在侥幸和高估自己的心理,特别是对隔夜酒认识不足。“每个人对酒精的代谢能力不一致,喝酒的数量和种类也不同,酒精在体内清除的时间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我们只能建议最好在饮酒后24小时再开车,比较保险。”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芗城交警大队民警陈衍芬的认同。“24小时是一个比较保险的时间,但是不绝对,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从交警执法人员的角度来说,只看驾车者当下检测出来的酒精含量,达到标准就算酒驾。”

交警“现身说法”:

醉驾入刑,将对后代就业产生不良影响

“明年我孙女大学毕业要考公务员,我现在判刑了要是影响到孙女将来就业,那我的罪过就大了。”在芗城交警大队《现身说法》视频录制现场,民警与醉驾缓刑人员一对一“谈心”。在知道判刑后将会对后代产生不良影响时,该缓刑人员悔不当初,深刻认识到醉驾的危害性。

在一对一“谈心式”的“现身说法”后,民警会对现场录像进行剪辑,制作完成后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微博等平台同步推送。“这样的方式更加接地气。从效果上来看,不仅能加强醉驾缓刑人员自省,也能对广大市民形成直接有效的警示作用。”陈衍芬表示,《现身说法》推出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全国多个地方也开始采用这种方式。“在坚持对酒醉驾‘零容忍、严执法’的前提下,我们交警从宣教、查处到现身说法,对酒醉驾的治理形成一个闭环。”

据相关数据统计,“醉驾入刑”以来,醉驾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醉驾入刑”预防威慑作用显著。2020年全国醉驾比率(每排查百辆车的醉驾比例)比“醉驾入刑”前减少70%以上。“以我们近些年来的统计数据来看,醉驾比率的确有大幅度的减少,但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和打击酒醉驾查处力度的加强,被查处人数有所增加。”陈衍芬认为,“‘喝酒不开车’人人都懂,但是切实守住这个底线是关键。”

酒后代驾:

只要喝了酒,开几米都算酒驾

市民陈漳伟是一名有着8年“工龄”的老代驾,每天工作时间从晚上七八点开始,“完工时间不一定,有时候代驾的订单多,跑到天亮的也有。平均一个晚上六单,多的话十六七单也有”。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调查显示,从群众酒后出行方式选择看,大多数人都能自觉选择代驾等方式出行,全国酒后代驾订单年均达到2亿笔。陈漳伟认为,这些年来,市民“酒后不开车”的意识明显增强,一般只要喝酒了,就不敢开车。“而且现在叫代驾很方便,手机微信小程序上一搜就有,平台很多任你选。”

“对于喝了酒的客人,我们经常会帮忙叫代驾。”在市区北京路经营“食间餐厅”的林荣辉告诉记者,餐厅一到晚上喝酒的人挺多的,但是大多数人都会主动或者在劝说下叫代驾。“毕竟这是条高压线,大家不敢轻易碰。”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喝酒后有代驾“兜底”,但并非万无一失,酒后代驾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陈漳伟就目睹了几起新代驾司机发生的刮擦事故:“一些小的代驾平台入职门槛较低,很多新司机加入这一行,为市民代驾时由于自身经验不足,加上驾驶不熟悉的车辆,就会存在一些交通隐患。建议市民尽量选择正规的代驾平台。”

民警陈衍芬也认为,不是叫了代驾就可以高枕无忧。在执法过程中,民警碰到几起酒驾案例,当事人叫了代驾后,在等候过程中启动车辆并短距离驾驶。“我们执法的标准是,只要你启动车辆并驾驶,不管驾驶几米,都算酒驾。因此,我们奉劝市民,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建议出门喝酒尽量用打的代替驾车。”(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