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揽月成果丰硕” 漳州长泰工业“铸链”记

zz.fjsen.com  2022-09-13 18:5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回望十年来的工业发展历程,长泰摘星揽月,成果丰硕。

十年来,长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252.03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630.49亿元;规上企业从原先的168家增加至215家。

十年来,长泰连续4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3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四百强、全国县域投资潜力两百强。

十年来,长泰踩准时代节拍,迈好关键步伐,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链条”产业落地发展,在坚守转型中迈向发展新赛道,综合实力提升、工业发展气势如虹、科技创新勇攀高峰。

从呱呱落地到顶天立地

十多年前,一家取名为“安泰”的公司在长泰呱呱落地,于官山工业园区开始安营扎寨,投入生产。

经过十多年来的不断升级转型,安泰公司从一家小型的铝材加工作坊蜕变成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安泰铝业更名为安泰新能源,年产值也从十年前约10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10亿元。公司生产的绿色环保光伏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连续多年登顶日本、澳洲、越南等海外市场。

安泰新能源公司一路披荆斩棘,从小型公司成长为行业翘楚,同时也成为长泰工业高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

提及长泰的初印象,安泰新能源董事长黄仕塔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安泰一期工厂建设时,周边都是农田,只有一条小路通到工厂门口。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周边厂房林立,许多企业纷纷入驻长泰,好地方才能吸引好企业,这也说明长泰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十年来,一批批像安泰新能源一样的优质企业,不断深耕在长泰这块沃土上,汲取着、成长着、见证着。十年来,长泰工业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筑牢了长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现如今,全年规模工业企业在库数275家,一批批龙头领军企业落地成长,支撑起长泰工业经济强硬的脊梁。

从传统工业到新兴产业

十年来,“创新”已成为长泰企业“蝶变”的密码。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地方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现如今,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安泰新能源公司,也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结晶。

公司在起步阶段最早是生产普通的铝合金门窗,因为技术含量不高,一直无法扩大市场份额。为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公司敏锐地嗅到市场新机,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研发和改造产品,并在长泰的牵线搭桥下,与各大高校加强纽带关系,与中南大学共建福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与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联合技术攻关,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力度,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性能铝合金研发中心、省级实验室等技术团队的帮助下,公司科技转化工作硕果累累,目前已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与上百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各种国际标准认证。

“通过多年来的市场开发和实践证明,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安泰新能源董事长黄仕塔感慨道。

安泰新能源的跨越发展,仅是长泰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长泰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倡导”,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理念,鼓励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实现从被动创新到主动创新的转变,一大批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引领全区实体经济换挡升级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6家;2022年,全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同时,涌现出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

从分散式生产到链条式发展

十年来,长泰产业结构从“一业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更是从“各自为战”向“链条式”发力,成就了长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时间拨回到2001年,从事节能灯出口贸易的立达信,将目光聚焦到长泰,在长泰经济开发区创办了生产基地,开始一路高歌的生产。从2013年推出首款LED灯具,到2021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再到2022年运营总部搬迁至长泰,十年间,立达信以长泰为基地,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并开工建设立达信物联科技产业园,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一条“产业链”。

“现在市场的竞争,不只是单一企业的竞争,更是一个产业链的竞争。”立达信集团的副总裁夏成亮表示,把运营总部迁进长泰,一方面是对长泰的肯定,另一方面是为了有更大的空间实现“链条式”发展。

在立达信物联科技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用地中,立达信还规划了“产业链板块”提供给核心供应商使用,为公司的发展做好核心保障。目前,与嘉盈光电公司一样与立达信形成产业链条的企业,在长泰已有20余家。链条上企业的相辅相成,造就了立达信大步迈进向前走的气势。十年来,立达信公司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营业销售额从16亿元跃升到64.77亿元。

立达信的高速发展,是长泰推行“链长制”的实践成果。近年来,长泰将“4+3”产业整合梳理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链长制”,从“建链、强链、补链、兴链”四个方面延伸拓展产业链,引导产业上下游、左右链集中集聚、链式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通过摸排“手拉手”内循环工作,全区77家工业企业与261家企业有“上下游”合作关系,其中三大主导产业企业中有75家与辖区内247家企业有采供关系。

从常态化工作到“妈妈式”服务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立达信物联科技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曾经遇到土地报批等问题,长泰相关部门及时处理解决,促使项目快速投入建设。

立达信集团副总裁夏成亮不禁感慨:“以前是有事找政府,现在是遇到事政府主动帮你!”

“工业发展得到重视,我们企业发展就更顺利。我们就只需安心搞生产,其他方面有政府帮我们兜底!”长泰众多企业纷纷表示,有了政府的支持、服务,公司就能将更多精力倾注到生产技术的升级与提高上。

十年来,为助推工业产业快速发展,长泰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引进,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妈妈式”服务,选派科级干部担任项目观察员及驻企特派员到一线帮扶企业,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落户、开工及投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综合规划交通网络、产业布局、生产设施、配套服务和环境建设等,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十年来,长泰坚持发展为先,积极构建“一江两岸三产业四园区五景区”产业布局,实施产业链长制,形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GDP和规模工业总产值均实现翻倍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0%。

十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如歌,工业兴区强区的理念,已经植根于长泰“血脉”。今后,长泰将一心一意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在优化营商环境道路上“一路快跑”,激荡起长泰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林婷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