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深耕蓝色经济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zz.fjsen.com  2022-09-13 13: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云霄县列屿镇人家村围绕“千里蛤情、核兴人家”的发展主线,深耕巴非蛤支柱产业,持续增强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走进人家村,只见一条笔直的沥青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绿树相随。宽阔平坦的沥青路让村民出行变得更舒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为抓手,2022年人家村围绕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巴非蛤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主干道改造铺沥青、三线落地改造、西南侧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全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人家村充分挖掘“巴非蛤+劳动模范+亿元村”的特色资源,加快人家二级渔港建设,力促渔港建设提速提效,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依托下派干部资源推动科技服务延伸覆盖,加速项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为巴非蛤产业发展安上“科技引擎”、跑出加速度。

人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巴非蛤“亿元村”,目前,养殖海域发展至广东、海南、广西等省,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拥有大小捕捞船近百艘,产量占全国市场八成以上,形成产、供、销及加工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产业红利惠及全村80%以上村民。村民们也因小小的巴非蛤走上了致富之路。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谈及村里今后发展思路,人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汤哲男信心满怀。

“我们村将念好‘核’‘海’经,激活发展潜力,盘活资源,加快核电配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漳南客运站等建设,完善收费停车场配套工程,发展‘村企合作、抱团发展’等拓宽村财持续增收渠道。”列屿镇人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汤哲男对未来充满信心。(汤金梅 冯汪煜 戴园笙 钟凯曦 方阿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