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稻蛙共生”绽放致富并蒂花

zz.fjsen.com  2022-09-14 09:53: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处暑已过,在东山县杏陈镇荷风谷意种养家庭农场,工人们挥舞着手中的镰刀,在“金色麦浪”中忙碌着。一把把水稻稻穗被放进打谷机里,金黄的稻谷源源不断地被送出来,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米香味。

荷风谷意种养家庭农场负责人谢思红告诉笔者,正在采收的水稻品种是明一优臻占,这个品种米粒细长,煮成的米饭口感柔韧,有特殊香味,颇受消费者喜爱,田里的水稻早早地就被预订一空。“行情会比市场上的普通大米好一些,一斤七元左右。”

在喜迎丰收的稻田里,不时传来“呱,呱”的蛙鸣,稻田四周用纱网围挡起来,虎纹蛙分布在稻田各处,肆意地享受着“禾下乘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意境在这里真实展现。

“我们遵循原生态循环原理,利用虎纹蛙的粪便作为水稻的肥料,同时让虎纹蛙在稻田里捕捉害虫。既减少化肥、农药的投入,还能增加稻田的产值与收益,这种良性循环的养殖模式可实现稻谷和养蛙双丰收。”谢思红介绍道,前期农场投放的是3000斤种苗,6万只虎纹蛙,如今成品市场价格大概每斤15元左右。

蛙叫虫鸣稻花香——这在无数人童年记忆里的田园趣味景象,如今成了产业发展新模式,村民致富新路子。农场稻田养蛙是传统生产模式向绿色高效模式的一次转变,更是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现代种养结合的一种新尝试。

据谢思红介绍,在开展立体种养的同时,农场还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修建沉淀池,对废水进行净化后流入荷花池中,促进荷花与菱角的生长。

“等到技术更加成熟,我们会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养,由我们提供技术和种苗,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帮他们把这些产品对接销售出去。”作为东山县首个稻田蛙生态立体循环种养基地,谢思红将持续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户有效利用田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朱春燕 林卓文)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