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蓄力“德治” 绘出美丽村庄"工笔画"

zz.fjsen.com  2022-09-15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诏安县建设乡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主题活动,持续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落实好乡土文化感召、道德模范引领、奖惩机制约束三项举措,以有效德治对个体进行自我约束,为自治和法治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进而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奠定了扎实基础。

齐做月饼话团圆,饼承心意乐熙熙

9月9日上午,建设乡联合县气象局、县民政局、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建华社区举办“饼承心意,侨心耆乐”中秋节孝老活动暨集体生日会,弘扬中秋佳节的孝老爱亲文化。此次活动共有“齐手做月饼”、“集体生日会”和“月饼入户共团圆”三个环节。

活动现场,社工向参加活动的老人详细讲解了制作手工月饼的步骤和技巧,全体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同老人一起制作冰皮月饼,从和面、压模再到装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呈现在大家眼前。之后,大家齐唱《生日快乐歌》、一起吹蜡烛、切生日蛋糕,为建华社区7-9月老人庆生,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最后,建设乡人民政府、建华社区协同壹心社工一同入户为辖区老党员、高龄老人、贫困户赠送月饼,为老人家们送上中秋的美好祝福。

一块月饼,承载着大家对美满团圆的期盼。参加活动的郑奶奶说:“上了年纪,不太吃甜,以往中秋节我都不怎么吃月饼。这回是我自己动手制作月饼,一帮老姐妹聚在这里很热闹也有趣,必须得跟这群老邻居一起好好分享。”本次活动增强了社区群众之间的文化交流、人文互动,用爱和陪伴提升了老年朋友的生活归属感和幸福感。

巧制花灯谢师恩,灯载敬意暖融融

今年9月10日,建设乡妇联、团委、社工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到江亩坑小学和建设希望小学举办“巧手制花灯”中秋教师双节主题活动暨儿童关爱服务推介会。活动伊始,社工主持人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中秋节的来历和风俗,以及花灯的来源、寓意和制作过程等。紧接着,孩子们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指引下DIY中秋花灯,搭骨架、贴花纸、系提线……一盏盏五颜六色的花灯童趣十足。不少孩子手提花灯,争先展示自己的作品。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拿着自己做的花灯送给可敬的老师,献上教师节礼物。

一盏花灯激发了孩子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汇聚着孩子们简单而真诚的心意。建设乡江亩坑小学的老师纷纷表示要将这份感谢与感动化作成长的动力,以优秀教师为楷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子。

移风易俗过廉节,文明乡风喜洋洋

花好月正圆,共话文明倡新风。中秋节前全乡大会上,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争做清廉家风实践者,及时提醒家庭成员做到自省自律。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建设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清廉过节、文明过节,全乡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和家人圈,时时警醒自己、事事约束自己,永葆人民公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连日来,建设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队伍和文化协管员队伍在辖区走村入户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倡导大家摒弃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社会陋习,落实疫情防控健康举措,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节日期间,建设乡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佳节慰问活动,给困难党员、困难家庭、退休教师等群体送去一份节日的祝福,传递温暖共享温馨。

德治的基础在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文明,接下来,建设乡还将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带动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引导辖区家庭孕育良好家风,凝聚起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陈丽娜 沈瑾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