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工业经济“当先锋” 特色产业“挑大梁”

zz.fjsen.com  2022-09-15 20:59: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年征程,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漳浦县坚持突出工业、突破工业,食品医药、家居建材等两大传统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千亿级清洁能源、三百亿级绿色纸业、百亿级精细化工等三大新兴潜力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征程中跑出了“加速度”。

这里是漳浦县六鳌半岛,十年来,在这座美丽的岛屿上,漳浦县新能源产业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十年前,岛上的漳州一帆重工还在传统的造船领域辛苦耕耘。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福建船舶集团对企业进行增资扩股和兼并重组,升级为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转战风电制造领域。

在公司工作了12年的技术员沈伟,就见证了企业是如何一步步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据他介绍,公司在转型风电行业后订单一个接一个,他们基层员工的收入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如今,福船一帆已拥有300多项国家新型专利,7个软件著作权,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海上风电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往往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这几年,在县里助企纾困、倾力帮扶下,我们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产值从2015年的1.55亿元飙升至2021年的17亿元,纳税达1.37亿元。”据福船一帆副总经理高险峰介绍,更让他们欣喜的是,漳浦县委县政府精准引进三峡海上风电场、明阳智慧装备、远景智能风机等清洁能源上下游企业,集群效益初步显现,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他们将进军石化装备领域,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

福船一帆公司的发展只是漳浦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山海共进,沃土生金。在大工业的引领下,这个“扁担插落地也能开花”的金漳浦,也在逐梦现代农业的道路上奋力拼搏,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创历史新高,达到182.6亿元,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形成大食用菌、果蔬、茶叶、花卉苗木等4个30亿元以上的全产业链,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六鳌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三农工作交出了丰硕答卷。”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斌说。

回望这非凡的十年,漳浦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亿元、400亿元大关,由2012年的216.3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453.6亿元,GDP总量实现翻番。至202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181.50亿元,为2012年(59.56亿元)的3.05倍;工业占GDP的比重比十年前提高了3.6个百分点。在工业经济的带动下,漳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改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人民群众真正在改革发展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十年来,漳浦县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体经济,引进三峡风电、联盛纸业、桐昆纺织等346个优质项目,‘2+3’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我们秉持精品理念、致力精心建管、追求精致效果,不断增强县城承载功能,建成区拓展到22平方公里,漳州次中心城市定位日益凸显。用心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建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台企党建‘天福样板’,首创台籍科技特派员制度,浦台融合发展硕果累累。”漳浦县委书记黄键鹏表示,下一步,漳浦将大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大城关”战略,持续做强工业、绿色、海洋、文旅四种经济,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加快把古郡金漳浦建设成为活力新产城、生态富家园。(李圆环 林志鑫 李顺杰 蔡振辉 陈凌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