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部化身“体验员”为政务服务“把脉开方”

zz.fjsen.com  2022-09-18 09:13: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街道干部化身“体验员”为政务服务“把脉开方”

让服务“走新”更“走心”

“你好,我想开一家火锅店,请问怎么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您好!请您提供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从业人员健康证、店面设计电子版平面图纸等相关材料,我们现场即刻为您办理,取证通知将以短信形式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您。”

“可是店里员工的健康证我今天没带齐全,怎么办?”“您不用担心,我们窗口开设有预办理通道,根据您提交的材料今天可以为您预申请许可证,只要您在下次来取证时能够补齐全部材料,您就可以正常领证,不用再为补材料多跑一趟。”

“那我还想在火锅店旁边开一家中介公司,要怎么申请?”“您好,这个申办内容刚好属于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事项清单,我可以帮您通过手机登录系统进行登记,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审查、核准并直接反馈结果,最快24小时后您就可以就近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

这是9月14日发生在龙文区碧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的现场对话。而不断提出问题、有着各类“突发情况”的“办证群众”,正是碧湖街道办事处主任苏继滨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燕燕。从取号、咨询到表格填写,他们以办事群众身份“沉浸式”体验窗口办事各个环节,零距离感受服务受理流程、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办事难不难、服务好不好,只有亲身试过才知道。”苏继滨说。

响应市里和区里提出的“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妈妈式”服务营商环境号召,碧湖街道本月起着力开展政务服务体验专项活动,由街道干部化身“政务体验员”,到各个窗口直接体验办事服务是否快捷方便、办事流程是否精简优化、线上线下是否融通融合等,并聚焦办事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能办”到“好办、快办”转变,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仅仅以办事群众身份‘亲身办’还不够,我们还得以窗口人员身份‘坐窗办’,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紧盯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当日,在提出各类“疑难问题”后,苏继滨走进窗口,与窗口工作人员一道坐班,共同受理办事群众的咨询、收件、审批等业务,查找服务窗口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式方法等方面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现场了解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落地情况。

体验期间,刚巧一名外地籍妇女前来咨询二胎生育证办理情况。“您可以登录我们的‘幸福家庭’平台,通过线上审办不仅您一趟不用跑、省去来回奔波窗口的麻烦,还可以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在手把手指导群众线上办理后,苏继滨发现,尽管出台了许多惠企便民政策、开通了许多便民通道,但是仍有群众并不知晓。

“咱们得把各个微信群用起来,利用社区资源及时进行宣传普及,让好政策落地见实效、真正帮助到群众,要让服务‘走新’更‘走心’。”在办理意见簿上,苏继滨认真写下了现场发现的问题和优化建议。(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