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星级”市场: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

zz.fjsen.com  2022-09-19 22:03: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9日讯(通讯员 林婷婷 林毅鹏 颜小君 柯仲君)“这个芹菜新鲜吧?”“白菜几块钱一斤啊?”走进长泰区武安镇京元农贸市场,热闹的生活烟火气迎面而来,一眼望去,市场内蔬菜区、鲜果区、鲜肉区、水产品区、熟食区等各区分类摆设,摊位上菜品摆放整齐,市场环境明亮、整洁。来买菜的群众纷纷表示:“市场现在路面净了、空气好了,即便我是第一次来到这儿,也能通过不同摊位的颜色很快地找到所需要的商品。”

这样一幅新景象源于数月前的全面改造升级。市场与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京元农贸市场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一个重要的农副产品交易与集散地,经营主体有50家,固定摊位247个,是许多百姓生活的“菜篮子”,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尤为重要。

今年3月初,京元农贸市场开始了一次全面的提升改造,采取“农+超”的全新智慧管理模式,增设检测室、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保证了每个商户的亮证经营、明码标价、食品可追溯。6月1日重新营业的京元农贸市场已经成为了一处“高颜值、有智慧、可溯源”的新式农贸市场。

市场环境改造的“基石”已完成,那么“战果”的巩固成了未来工作的重点。京元农贸市场创新管理制度,采用合法美、整齐美、清洁美、规范美、形象美的“五美”积分评定管理办法,激励摊主自觉维护市场环境。据京元农贸市场市场经理杨国达介绍:“每月对商户进行一次积分评定,每季度评出一家‘星级文明经营户’、‘诚信示范经营户’,并颁发表彰红旗。每年对获得表彰红旗的商户给予500~2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对连续3次排名最后2名的商户,实行次年不予进入市场经营的制度,通过积分评比,有奖有罚,实现了市场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开在京元农贸市场的志勤粮油干货店铺,在这次评选中被评为“诚信示范经营户”,看着店门口悬挂的表彰红旗,廖老板感到很欣喜,他说:“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肯定,顾客对我家店铺也会比较信任,日后还将继续保持成绩,争取在年底拿到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京元农贸市场还增设了爱心墙与便民服务站,提供应急药箱、一次性雨衣、零钱兑换、工具箱、打气筒等应急用品,设定了自产自销区40个“爱心”摊位,提供给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使用,解决了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

“有固定的摊位做生意,摆摊不用再东躲西藏了,也不用风吹雨淋日晒。”站在崭新的摊位前,80多岁的张大爷一脸笑容地说。

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暖心商家、周到体贴的服务设施……京元农贸市场从“脏乱差腥湿臭”的“菜市场”变成了整洁明亮的“超市”,一些拥挤的马路市场的摊贩,经过“疏堵结合”的整治方式搬进了“新家”,让周边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