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乡蓄力风险防控 打好交通管理"组合拳"

zz.fjsen.com  2022-09-20 09: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诏安县建设乡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为扎实筑好村庄交通安全防线,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结合农村地区交通出行规律、特点,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底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奠定了扎实基础。

“优”字当头,抓牢交通安全基层基础

为聚焦交通违法,强化联防联控,建设乡在乡大会议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强调,要把握时间节点,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住道路交通安全的底线和红线。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安全出行意识,创造更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切实压紧压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协作、各司其职、联勤联动;要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全力做好二十大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万无一失。

同时,建设乡各村(社区)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尽职尽责,以强有力的部署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责任夯实、把工作做细,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

“稳”字为本,锻造交通安全骨干力量

交通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据悉,建设乡持续加强道路巡逻力度,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以及协管员、志愿者在路口、重要路段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大力营造打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和声势,有效推动村民绷紧安全弦,全面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建设乡道安办联合乡派出所在13个村(社区)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行动中,建设乡共设立交通劝导卡点20处,并在主干道增设临时执勤点,劝导内容主要针对摩托车、电动车驶员不戴安全头盔、摩电违法安装遮阳伞、超员超载、闯红灯、随意掉头、逆行等违法行为,引导驾驶人树立遵章守法的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对违法行为的认知度和群众的知晓率。对于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交警和劝导员发现后拦停并进行劝导教育,大部分违规违章的群众都能认识到错误并积极配合整改。

“新”字用招,营造交通安全良好氛围

建设乡在辖区内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文化提升平安建设实效,通过平安文化的浸润式教育,引导社会力量的主动参与,组织志愿者和民辅警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和企业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一盔一带”“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结合发生在辖区的典型重点交通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情况,建设乡还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曝光,充分发挥新媒体互联网传播快、受众广的作用,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解析,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珍爱生命,文明出行。今年以来,建设乡共组织开展道路安全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让平安文化蔚然成风,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会。

据了解,建设乡还坚持以“打防管治”为主线,完善智控平台、智慧街面巡防、智慧警务社区功能,实现视频监控资源的点状辐射,着重打造全域化、实时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抓不懈,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接下来,建设乡还将继续深入推动交通文明安全劝导活动,发挥好党建“主”作用,以整合宣传内容、对接劝导员、发动志愿者等方式,持续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积极创造文明交通氛围,有效发挥全乡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沈瑾烨 陈丽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