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一个畲族村寨的美丽蝶变

zz.fjsen.com  2022-09-21 20:28: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宽敞大道连畲寨

福籽同心爱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

秋日的阳光再一次泼洒在这个小山村子。站在村中远眺,山脚下的九龙江北溪蜿蜒而过。

这是一个闽南地区为数不多的仍保留自己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村——官畲村。

华安县官畲村现有120多户约500人,迄今已有350多年历史。赊村穷寨,这是以前外人最直接的印象,有着一个令人颇感苦涩的称号——“赊村”。

官畲村地处闽南大山深处,交通闭塞,村民生计仅靠种植水稻等传统作物,买东西、小孩读书都靠赊账。

“讲发展没项目,讲计划没思路,搞生产没本钱”“学靠赊,医靠借”的状况,正是20多年前官畲村贫穷的真实写照。

如今放眼官畲村,彩屋黛瓦。家喻户晓的“明星村”,这一路是如何发展蝶变的呢?

茶旅融合 产业振兴致富路

2003年,官畲村群众积极响应“兴茶富民”的发展战略号召,利用官畲的独特地理优势,大力推广种茶,精心研究制茶,“官畲”茶叶商标成为漳州市知名商标。

筑巢引凤栖,村企喜联姻。2018年,官畲村与漳州旅投集团签订《官畲旅游项目合作协议书》,合作开发,村寨变景区,进一步实现了茶旅融合发展。

如今,旅游产业已成为官畲村集体和群众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村民回乡创业,纷纷经营起农家乐、民宿、特色商品店等,每年收益达750万元。

云上人家美丽畲寨官畲村

村企共建 乡村治理新机制

“党支部联系党员创优、党员联合村民创业、党群联动文化创美”,在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中,官畲村党支部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三联创”工作法,带领广大村民实现了稳定脱贫致富,村子稳步地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寨发展。

不仅如此,镇、村和旅游公司三方还联合成立景区三方管理协调办,互派人员交叉任职,试点共建共享共治,村企实现一体化发展。

绿色发展 乡风文明共传承

官畲村风景优美,生态宜居,也注重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制定了有关村规民约,村民遵规守法,乡风淳朴,发展成为可持续。

拆“违建”,统一房屋外立面装修,村中环境得到集中整治,在村内禁养生猪和鸡鸭,另择地集中圈养。全村污水集中处理,垃圾做到村收集镇转运。村子变干净整洁了,环境更清新优美了,村民游客伸出大拇指齐称赞。

甩掉贫穷“帽子”的官畲,一步一脚印,如今已是多项荣誉在身,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秋日余晖,把官畲村染上了一层金黄色。可以想象,官畲村未来的日子更加可期。(李倩莹 黄建和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