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漳浦县赤岭民族中心学校开展“蓝氏三杰”文化进校园活动

zz.fjsen.com  2022-09-21 16:24: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正值福建省第十五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之际,近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一行9人赴漳浦县赤岭民族中心学校开展“蓝氏三杰”文化进校园活动。

漳浦县赤岭畲族乡是台海英雄“蓝氏三杰”的故里。清朝上半叶,漳浦蓝氏畲族人才辈出,其中以蓝理、蓝廷珍、蓝鼎元为突出代表。他们立志成才,从这里走出大山,以所向无前的奋斗精神和非凡的文经武纬,在平定、治理、开发台湾过程中立下了赫赫功勋,一步一步成长为名垂青史的忠贞智勇人杰。

实践团来到漳浦县赤岭民族中心学校,首先与学校相关领导、老师进行座谈,了解学校传承弘扬“蓝氏三杰”文化的具体情况,并向学校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赠送了由实践团师生设计创作的“蓝氏三杰”主题文创产品。

围绕“讲好‘蓝氏三杰’故事,传承弘扬畲族名人文化”,实践团大学生成员与参与活动的小学生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以8月份文化调研采风所获信息资源为素材,采取问答形式进行有奖互动。小学生们反响热烈,踊跃回答。

活动期间,省社科百场讲座报告人邱添乾还就“蓝氏三杰”文化的价值体现、文化的传承弘扬等内容,举办了专题文化讲座,勉励在场学生要立志成才、奋斗有为、孝老爱亲、团结协作,以爱拼敢赢的精神品格,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蓝氏三杰”文化,努力成为蓝氏畲族的杰出代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蓝氏三杰”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强了传承弘扬“蓝氏三杰”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下一步,实践团将紧密对接地方需求,不断加强政校合作,做深、做细、做实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开发利用工作,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郭羽欣 文/吴楠 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