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桥镇开展沼气池大排查 构筑安全防线

zz.fjsen.com  2022-09-21 17: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做好沼气池排查工作,提高农户安全用气意识,构筑安全风险防范和风险管控预防机制,连日来,深桥镇迅速组织力量对农村沼气开展大排查工作。

检查组重点检查沼气场、沼气池、化粪池等危险地段有无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有无设置安全防护栏、关键设备有无定期安全检查以及保养制度、输气管道有无安装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等,并告知相关责任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来,深桥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七比一看”竞赛为主要抓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防发生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事故。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做好此次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排查,深桥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对沼气池排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制定了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检查方案,确立了以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镇农办工作人员、村书记、网格员为成员的工作组,对沼气池排查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将具体排查任务分解到人,明确谁排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落实责任确保数据真实、排查细致。

细致排查,消除隐患。深桥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农村沼气池、涉沼气养殖场等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巡查技术指导及大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登记在册,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告知农户、业主,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生产和使用。我镇及时制定农村沼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落实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以便于及时妥善处理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沼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注重宣传,增强意识。深桥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沼气使用户现场讲解宣传,通过对沼气安全管理操作规程、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常见故障及其处理办法等方面进行宣讲,使农户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沼气池使用更加规范。同时大力开展农村沼气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海报、网格群等方式,提高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努力营造农村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消除隐患于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1500份,宣讲100余人次。

下一步,深桥镇将扎实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的日常巡查,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沼气生产安全开展大排查,把巡查技术指导以及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吴鑫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