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动千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

zz.fjsen.com  2022-09-29 08:43: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推动千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 进一步夯实发展支撑稳住经济大盘

全市千百亿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9月28日,全市千百亿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扎实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深入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加快推动“9+5”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夯实发展支撑,稳住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长王进足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出席。

张国旺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促进“9+5”产业提质增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坚持把培育壮大“9+5”产业作为推动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定信心决心,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七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把责任扛牢扛紧、把工作做实做细、把产业抓好抓成。

张国旺强调,要围绕产业抓招商。用好产业招商地图,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狠抓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代理招商、商会招商、“一把手”招商,促进“9+5”产业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完善产业园区规划,提升园区专业化水平,让项目引得来、落得下,推动项目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要围绕产业抓服务。服务好现有企业发展,落实“诚信政府、法治政府”要求,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力提供“妈妈式”服务,不折不扣兑现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服务好新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想方设法破解用地、用林、用海、用工、资金等问题,更好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要围绕产业抓创新。探索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培养引进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万才聚漳”行动计划,切实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要围绕产业抓落实。结合开展干部作风“五不”问题专项整治,压紧压实牵头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牵头单位主体责任,苦干实干加巧干,加快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王进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9+5”产业实际,持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深入摸排各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推动“9+5”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王进足强调,做大“9+5”产业,要抓项目、建集群,扎实推进项目策划、招商、建设等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抓好规上企业培育和专业园区建设,加快做大总量。做强“9+5”产业,要抓龙头、铸链条,一方面,鼓励企业强强联合打造大龙头,倾斜发展要素培育潜在龙头,集中优势资源引进产业缺失龙头;另一方面,立足实际推动产业向上下游延伸,进一步补齐产业链断点,加快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持续做强体量。做优“9+5” 产业,要抓创新、促升级,进一步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科技惠企资金和技改资金的引导作用,有效撬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做优质量。

市领导黄水木、吴卫红、侯为东、廖卓文、胡栋良、方木荣、李亚树、兰万安、潘全胜、郑立敏、余向红、林少金、陈跃鸿、卢力、蔡兴州,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属高校主要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上,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各工作组作了工作汇报。(闽南日报记者 苏奕斌 蔡楠楠)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