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革命英雄不孤单 烈士英灵回故园

zz.fjsen.com  2022-10-01 09:34: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善用“互联网+”与各级“五大员”,为215位烈士找到亲属——

革命英雄不孤单 烈士英灵回故园

“没想到时隔69年还能找到叔公的安葬地。感谢热心网友和寻亲志愿者,完成我们全家人的心愿。”近日,黄亚忠烈士亲属、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桥镇高湖村村民黄荣书特意来到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住道谢。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荣书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东山保卫战牺牲的烈士寻亲信息,便留言求助寻找叔公黄亚忠。经过墓碑核实、信息比对、热心群众帮助,云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到了位于常山开发区的黄亚忠烈士安葬地。常山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将烈士有关情况告知志愿者及烈士亲属,圆他们的寻亲梦。

“为烈士寻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2020年9月,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为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寻找亲人的过程中,首次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信息、由各地志愿者寻找的方式,帮助林水实烈士找到亲人。后来,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寻亲模式,发动市、县、乡、村居等各级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五大员”参与。“五大员”平时做好本职工作,接到寻亲任务时分工协作。舆情报告员查询网上发布的烈士寻亲信息;网络协查员筛查甄别;信息比对员协调当地公安、民政等部门比对信息真实性;亲属核实员核实烈士资料与网络发布信息的误差;数据统计员统计寻亲信息及成功率,为下一步寻亲提供依据。

据统计,全市登记在册的3100多位烈士中,安葬在东山烈士陵园的烈士有449位,至今仍有200位烈士的亲属未能取得联系。“时隔多年、物是人非,过去条件有限,常有信息错漏。”市退役军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寻亲模式与“五大员”参与,正是寻亲难题的突破口。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烈士秦凯曾担任某部电话班班长,1953年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家中仅存的烈士证显示其牺牲在朝鲜,女儿秦秋香多年来始终认为父亲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今年5月,东山县发布烈士秦凯的寻亲信息后,江西志愿者及当地公益团队主动与东山对接,漳州市“五大员”经反复确认,闽赣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最终认定秦凯的烈士证记录有误。8月3日,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前往东山烈士陵园,祭奠阔别70年的亲人。

随着漳州市“互联网+”寻亲工作开展,从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到档案管理部门,从网络社交平台到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调查取证,不断拓展寻亲方法、完善烈属关系证据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顺权介绍,2020年至今,漳州市共整理发布1500余条烈士信息,发送寻亲消息4000余条,发出协查函60余份,涉及25个省市。截至目前,漳州市“互联网+”寻亲活动已帮助215位烈士找到亲人。(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通讯员 戴伟国)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