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铺社区:畲文化开启乡村振兴“幸福模式”

zz.fjsen.com  2022-10-11 10:01: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芗城区天宝镇茶铺社区充分发挥百年竹编技艺优势,以畲族文化为依托,修缮保护古民居建筑,新建新村住区等,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文化繁荣,赋能乡村振兴。

茶铺社区为钟姓畲族人的聚居地,是天宝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居,也是闽南有名的斗笠村。于2020年12月撤村设居,如今该社区共有300多户1100多人。畲族钟姓祖先曾在此设茶馆招待过往行人,故而得名。走进村子,随处可见畲民编斗笠、晒斗笠的忙碌身影。天宝镇,紧邻九龙江。江边成片的竹子便自然成为编斗笠的好原料。

在茶铺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利用农闲时间编织斗笠,在守护传承几百年技艺的同时实现增收。茶铺社区的竹编老艺人,经常聚集在一起编织斗笠。一条条纤细的竹篾在指间旋转飞舞、来回穿梭,一圈圈向外扩展。片刻功夫,斗笠笠胎已初现雏形。

据介绍,茶铺社区编织的斗笠颇具民族特色,其精细工艺深受台湾民众的青睐。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茶铺社区也由这百年的竹编技艺找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着力点。以畲族文化为依托,开展古民居建筑修缮保护、新建新村住区,同时配套建设党建活动中心、畲族文化馆、卫生院、幸福院等,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促进观光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茶铺社区以撤村设居为契机,注重民生项目和产业发展,突出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助推城乡一体化,先后荣获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漳州市2018-2020年度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范舒婷 郑锡鹏 吴志伟 黄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