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城:百年老宅焕新生 活化利用续文脉

zz.fjsen.com  2022-10-12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在热闹繁华的古城老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造型古朴的骑楼大厝,它们的一砖一瓦都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漳州这座千年古城的辉煌岁月。近年来,随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这些历史建筑被精心保护、被活化利用,成为了古城文化时尚的新地标。

位于芗城区台湾路128号的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 是海内外第一个灯谜艺术馆。1992年创办以来,经历了多次搬迁调整,博物馆最后选择入驻古城。

庄荣坤介绍,灯谜博物馆入驻古城历史建筑,给了灯谜这项非物质文化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随着展区面积的扩大,博物馆新增了展陈内容,还设置了许多互动装置和数字化展示空间。在周末、寒暑假还让孩子们到馆内学习灯谜文化。灯谜走进古城,不仅为广大谜友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也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灯谜文化。

长期以来,漳州作为闽西南的区域性政治经济中心,城区发展繁荣,由此带来的闽南文化、侨文化的兴盛,也体现在古城建筑之中。从造型独特的骑楼,到红砖燕尾的闽南大厝,再到中西合璧的番仔楼,这一幢幢巧夺天工的历史建筑,不仅是宝贵的物质遗产,更是一个城市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为了让历史建筑在新时代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漳州市自2017年以来陆续公布了五批历史建筑,在认证“身份”的同时,还遵循修旧如旧、最低限度干预的原则对这些历史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其中,对于修缮后状态较为良好的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利用,充分挖掘他们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它们“活”在当下,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历史建筑的保护,不只是建筑实体的修缮,更重要的是要留住它保留至今的文化痕迹,让人们在看到古城、古建筑的同时又回想起丰富的闽南文化内涵。在古城保护修缮过程中,为了保留历史街区的“文化根脉”,漳州市十分注重对区域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技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将它们连同古建筑一起打造成公共文化空间,这样既保护了历史文脉的传承,又让“老房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历史建筑全新的生命和时代价值。如今的历史街区,漳州非遗展示馆、漳州木偶艺术表演馆、漳州木版年画传习所、漳州锦歌传习中心、漳州古城文艺交流中心等文化展馆陆续开放,这些传统文化依托历史建筑重归古城,既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擦亮了城市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黄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