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首创“122工作法”筑起疫苗保护屏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06-08

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诏安县桥园村“两委”干部首创“122工作法”,设立1个专班、确立2个基本工作点,推行2种保障,不断汇聚合力,强组织、抓落实、赶进度,全力抓好农村一线的疫苗接种工作。

设立“1个专班”,分解任务,全面铺开桥园村作为桥东镇区的主要村域,辖区内拥有防疫重点区域桥园市场,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多,疫苗接种任务重,面临感染风险较高、现实接种覆盖较低等实际问题,桥园村全体“两委干部”和驻村选调生积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在全镇范围内率先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将疫苗接种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按日推进、按日调度、按日清零;率先实行接种点驻点工作制度,在人员发动、现场组织、秩序维护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提高疫苗接种工作效率。

确立“2个基本点”,疏通工作“中梗阻”

在基层农村,村民的防疫意识普遍不强,不少村民对新冠疫苗持有不信任,甚至是畏惧情绪,这对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产生了许多阻碍,为切实有效地疏通推进工作中的“中梗阻”,桥园村党委坚持先锋引领,确立“2个基本点”,高效推进疫苗的接种工作。

一是科普先行,持续宣传。通过条幅标语“挂”起来、宣传手册“发”起来、农村喇叭“喊”起来、LED屏“亮”起来、党员示范“带”起来和“两委”干部“跑”起来等方式,多渠道、立体式、全方位加大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正面宣传,努力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为彻底打消村民心中的疑虑和恐惧心理,桥园村积极组织党员、共青团员、妇女志愿者每日到桥园市场、桥东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处发放宣传单,为村民群众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知识,营造出“接种疫苗、人人有责”的正向氛围。同时,持续优化为民服务,各村民小组微信群全天候跳跃不停,专人专责每时每刻为群众解疑答惑;各自然村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每日循环播放接种疫苗宣传音频,持续提高群众对疫苗接种工作的认知水平。二是自助建档,提高效率。桥园村扎实推行“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等先锋力量进村入户,根据本地村民、市场商户、流动人口等不同人民群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动员,扫码登记并建立台账,村负责台账统计的业务员坚持每天一汇总、一通报,精准建立台账。针对部分老年人手机操作不熟练的情况,村干部及志愿者们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入户帮助指导群众扫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自助建档。同时根据自助建档数据,进一步细化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安排,科学合理制定计划。

推行“2种保障”,精心组织,贴心服务

一是保障交通,让接种点离群众更近。桥园村在全镇率先进行群众疫苗接种的交通保障,主动与公交公司联系,让运输大巴走到村民家门口,直接送至桥东卫生院,让出行不便的老年人能够点对点地接受到疫苗接种服务。村干部随车带队开展接种工作,并在车内进行数据统计与镇防疫办互联互通,全方位保障接种信息安全快速传输,坚决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二是保障现场,让接种工作高效有序。在桥东卫生院疫苗接种点,桥园村积极为全镇接种工作助力,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并向准备接种的村民科普疫苗接种知识,耐心解答接种相关注意事项,还见缝插针为留观群众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让他们更有意义地度过留观等候期。

下一步,诏安县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科学统筹、因地制宜、慎终如始地落实疫苗接种工作,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服务,全力构筑免疫屏障。(侯宁 吴增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