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古农具在他手中复活 八旬老叟巧手造"机关"

zz.fjsen.com  2013-06-21 09:11:5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三国古农具在他手中复活 85岁手工艺老人林开通巧手打造微型农具

林开通和他的微型农具。

记者 陈航飞 摄

    特派漳州记者陈航飞

  年轻的时候是木工,靠做日用农具为生,退休后,潜心钻研手工技艺,能打造50:1的缩小版微型农具,已制造出来的5种农具:风谷车、三国水车、战国水车、犁和渔船,其外形、结构、功能基本和实物相同。这就是漳州85岁手工艺老人林开通“巧夺天工”的技艺。

  做古农具纪念农耕生活

  据了解,85岁的林开通是典型的漳州手工艺人,出生于三代木工之家,从小学习木工手艺,18岁开始就和父亲及叔公一起经营一家“合成水车店”。当时店铺在市区厦门路,因为做工好,信誉佳,名气也大。解放后实行公私合营,“合成水车店”并入漳州手工业联合社水车社。林开通成了公家的“水车师”。1958年大跃进时期,手工业联合社又并入漳州农具厂,农具制作成了他一生的工作和爱好,乐此不疲。上世纪70年代,他做了一架风车代表龙溪地区参加全省比赛,得了第一名。

  随着传统农具渐渐地从人们生活中消逝,其制造方法和技艺更是后继乏人。1989年,林开通从漳州市钢管家具总厂退休后,作为对旧时代农耕生活的纪念,萌发了在有生之年运用大半辈子积累的古农具制造技艺,仿制出模型保留下来的念头。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三国 古农具 复活 机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