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婚纱写真馆连哄带骗签单 新人手中无协议维权难

zz.fjsen.com 2013-07-10 15:4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新人拍婚纱 婚纱摄影谨防陷入“美丽”陷阱

本网讯(郑爱国)7月9日,在龙海市工商局12315执法人员的依法调解下,海澄镇消费者小付终于摆脱了婚纱影楼的陷阱,讨回了公道。

7月6日上午,龙海市海澄镇小付来到龙海市一家婚纱影楼咨询婚纱价格,影楼工作人员告诉他,拍摄一套婚纱要3099元,并说早交钱会获得赠送礼物。老实巴交的小付在影楼工作人员的热哄下,在没有签订协议的情况下就向影楼交了3099元。回家后,小付的未婚妻提出现在天气太热,等到秋季天气转凉再拍。当天下午,小付来到影楼,说明女朋友意见后向影楼要求退款,却遭到影楼拒绝,并说订金不能退,如果要退款的话,只能退还30%。在多次与影楼交涉未果后,7月8日,小付走进龙海市工商局投诉。

接诉后,工商执法人员介入调查。执法人员认为:消费者在尚未与影楼签订拍摄婚纱协议的情况下,在影楼的热哄下交纳款项,没有签订协议,并非订金。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之规定,执法人员组织双方调解。经调解,影楼全额退还小付所交的3099元。

近几年来,有关婚纱摄影的纠纷投诉案件时有发生,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谨防陷入婚纱摄影的美丽“陷阱”。

拍摄婚纱照前,最好多走访几家影楼,然后再谈定价格。预交订金金额一般不超过总价款的20%。拍摄婚纱照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经营者,以防出问题时无法联系到商家而致利益受损。一些影楼没有在订单上详细注明或解释挑选婚纱及化妆时收费的相关项目,如假睫毛、精华素等一些辅助产品;有些化妆师还积极推荐新人做美容美甲,而且价格不菲。如果不想多花这笔钱,要事先问清楚,如果要用,可自己到大商场去买同类产品,不要任其宰割。不少影楼拍摄前未明确指出索取底片要收费,而拍摄后又要求消费者支付费用,因此在合同约定中均要具体说明,别被经营者“多拍几张”忽悠。

此外,签订合同前,一些影楼服务人员热情相待,而钱交了以后若出现问题却百般推诿,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把商家的种种承诺逐一以书面形式记录,索要收取费用项目的所有单据,妥善保管,以便投诉维权。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