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龙海紫泥镇七旬老人姚溪山 谱写现代《残人传》

zz.fjsen.com 2013-07-18 09:37  王龙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龙海紫泥镇七旬老人姚溪山,谱写现代《残人传》: 风华50年 编剧百余部

▲姚溪山认真创作剧本

东南网7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通讯员 郭东福 姚艺聪 曾忠仁 文/图)姚溪山,龙海市紫泥镇溪乾村人,今年71岁。虽身体残疾,但他经过50多年的努力,最终登上创作高峰,获得国家一级编剧的荣誉,他用他的一生谱写了一部现代《残人传》。

今年5月24日,在台湾成功大学会议中心演讲大厅举行的“台闽民间戏剧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姚溪山作为漳州戏剧界唯一的与会代表,面对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50位专家学者及200多位在读研究生、博士生,演讲论文《幕表戏在地方戏曲发展中的定位与贡献——以漳州芗剧为例》。最后,还以一曲歌仔戏(芗剧)“杂嘴调”结束演讲,博得满堂彩。

七岁患病落下残疾

姚溪山7岁时,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历经了3年多的病痛折磨。后来,病是治好了,却落得左脚残疾。

上小学时,每天的“课外活动”是他最难熬的时刻,眼睁睁地看着同学们在操场上奔跑欢跃、游戏嬉闹,而自己只能躲在教室里。后在老师关心下,姚溪山渐渐走出阴影,恢复自信。

在一次班会上,老师让同学们描述各自的未来、理想。姚溪山第一个站起来,当着老师和同学的面,大声说道:“我长大要当作家!”也就是这句“豪言”,让他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