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 > 正文

为有效防止交易避税 漳州二手房建基础价数据库

zz.fjsen.com 2013-07-19 12:48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二手房 建基础价数据库 基本一个楼盘一个价,有效防止避税;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全面展开

东南网7月19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昨天,记者从漳州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漳州已全市铺开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各县(市、区)(龙海除外)均出台相应的措施,将有效打击二手房交易避税行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涉税财物认定,今年上半年二手房交易涉税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6544万元,增加110%。

涉税财物是指税务机关依法计征的涉税有形资产(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和服务等,其中,二手房交易是主要部分。

漳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涉税财物的价格主要是根据交易双方的合同或社会中介机构评估价,并参照最低计税价格标准来确定。不少人采用“阴阳”合同避税,比如二手房交易时,实际成交价格为7000元/平方米,但是为了避税,另外签一份合同用于报税,价格仅为2000元/平方米。

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税务机关在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时,遇到涉税财物价格难以确认,或者部分行业税收管理中心认为“需要提供价格认定协助”时,可委托物价部门进行价格认定。物价部门受理后,通过调查取证、勘测检验,综合评估,论证确认,最终出具《涉税财物价格认定结论书》。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龙海除外)对二手房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建立了基础价格数据库,“基本上做到一个楼盘一个价”,都已向外公布。这些基础价格将作为税务部门征税的重要参照。“龙海目前对城区的二手房已进行摸底和数据采集,政府文件即将出台”。今年内,涉税财物认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