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 > 正文

诏安站建成全线贯通 厦深铁路福建段攻下最后一城

zz.fjsen.com 2013-07-27 11:21  蔡晶晶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跨过闽粤界 远眺大深圳 福建段已全线贯通,目前重点建设广东段,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厦深铁路诏安站

东南网7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蔡晶晶 林晓琪 张伟华 实习生 曾素梅 文/图)经过漳浦站、云霄站、诏安站,记者继续南行,探访之路终于到了最后一站,越过厦深铁路交界处汾水关,进入广东境内,在潮州市饶平县高堂镇见到了横跨在黄冈溪上的饶平线。站在铁轨上,远眺深圳,风景如画。

厦深铁路福建段主体工程4月底已实现全线贯通,顺利与广东段接轨。广东段的进程,喜讯频传,近日厦深铁路李朗特大桥混凝土浇筑完毕,争取年底全线通车。

最后一站

下月完成装修

昨日,记者从水泥路绕到一段土路上,终于来到厦深铁路福建段的最后一站——诏安站,它位于诏安县的西潭乡洋潮村后面的牛仔岭。诏安段长33公里,途经梅州、四都、金星、建设、西潭、白洋等6个乡镇,共26个行政村。

相较于漳浦站,诏安站的规模小了些,同时,诏安站将设一个客运站和一个货运站。但同样的是,高铁站台里的基本配置设施如候车厅、检票口等都已完成,自动售票机等也已到位,客服系统正在安装,只是还有一些工人在进行站台面铺装。“站台的配置设施、装修工作大体在8月前结束,现我们最主要的是验收站台工程的情况,以及对还存在不足的地方进行修整,以保证联调联试工作能顺利进行。”现场中铁二十四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诏安站主站房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车站轨顶设计高程为26.39米。

弧形诏安站 寓意书画乡

与众不同的是,诏安站建筑整体平面和立面均采用弧形,立面忽短忽长的曲线,极富音乐感。“诏安站素有福建南大门之称,又是‘书画艺术之乡’,且当地民居建筑屋脊起伏犹如腾飞的大鸟,动感十足。”该相关负责人说,诏安站房的设计正是吸取了诏安的文化特点和建筑形式,使建筑诠释出诏安的底蕴,同时也寓意着高铁站的开通对当地社会发展及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

远望厦深铁 尽头处深圳

驱车从诏安站出来,途经西潭乡、白洋乡,看见路旁许多村民都忙着晒稻谷,其中一位林阿婆指着南面告诉记者,这些稻谷正是从广东购来的。车子驶向饶平碧岗收费站,才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已经进入广东境内了,遗憾的是,因厦深铁路沿着海岸线而建,这一路上没能见到饶平段的高铁身影。

经当地村民多次指路,继续往高堂镇方向驶去。看着路两旁低平的田地,感受着与福建段内高耸的绿林有着别样的风景。

驱车约40公里,终于看见一块写着“高堂镇”的牌子,往村道里行驶三四公里,这才终于看到坐落在黄冈溪上的厦深铁路饶平段。爬上一级一级的阶梯,记者一行人也终于登上这与福建毗邻的饶平段,前方七八百米就是饶平东车站。

站在铁轨上,看着笔直延伸的铁路线,这前方三百公里处就是深圳。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