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水费八倍违约金”追踪 水务涉嫌利用格式合同

zz.fjsen.com 2013-08-16 07:50  张韩丰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忘记交水费 遭遇“天价”违约金》追踪 水务涉嫌利用格式合同 漳州市工商局:已接到一些消费者反映投诉

新闻回顾

漳市民忘交水费需赔八倍违约金 律师:超过一倍就不合理

“水费八倍违约金”引热议 违约金是否该封顶?

东南网8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林晓琪 实习生 林婷婷)市民遭遇自来水“天价”违约金一事,经导报一再追踪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昨日,漳州市工商局表示,关于高额的违约金一事,以前也曾接到一些消费者反映投诉,现经初步认定,水务集团可能涉嫌利用格式合同。

事件:天价违约金被免除

经导报报道后,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售水分公司郑金和副总经理表示,他已经派人去查新城财富广场那户“水费41.04元,违约金324.23元”的用户用水情况,原来该用户用水三个月后,就没在此居住,此后,该房一直空着,尽管他家信箱里堆满了水费欠费提醒函,但业主确实没收到。“针对这种特殊情况,违约金324.23元将不收取。”

而对于家住南昌路的杨老伯2年时间里,水表上显示4000多吨,平均每月用水近200吨的情况,郑金和表示,将进行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再做处理。

解释:5‰违约金有两依据

郑金和副总经理说,国家没有关于违约金的指导性依据,于是,2008年他们与业主签订了城市供用水合同。

他说,至于合同中规定的5‰,参考的依据有二,一是已被删除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第30条中按水费额每日加收千分之五滞纳金的规定;二是周边城市的水费规定的违约金标准。

郑金和说,当初,来申请用水的,不是用户,而是开发商,由他们统一办理,再由开发商与用户签订合同,“我们没办法、也没权力落实号码是否无误”。

他表示,水务集团水费催缴,有短信提醒、贴欠费提醒函及电话催缴等方式。

当记者要求公布一年全市收缴的违约金总量及交违约金的用户数量时,被郑金和以“不方便公布”拒绝。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