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原云霄一中初中部转性后变贵族 寒门学子上不起

zz.fjsen.com 2013-09-03 06:5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公办转民办,教师被借用,学费四千多 原云霄一中初中部坐地起价

王乃玲 图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黄旭)“云霄一中何时才能恢复公办初中部?”这一话题被云霄百姓讨论了很多年。最近,不少初中学校都陆续开学,云霄不少学生家长也向本报反映:“好成绩的孩子没有好的初中可以上,这合理吗?”

“寒门优生”很矛盾

“孩子成绩不错,明年这个时候就读初中了,云霄一中没有公办初中部,让我们很担心。”云霄一家长张某说,云霄民办初中校教学质量好于公办校,好的师资力量几乎集中在民办校,孩子平时成绩不错,若去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考试,被录取没什么问题。可是,民办学校收费很高,而自己的家境不好,供不起孩子上民办学校。

记者了解到,民办学校办学质量相对较好,但昂贵的学费却使不少“寒门优生”望而却步,有些学生交不起学费,也不得不选择到其他公办校上学,而这些公办校的教学质量相对弱于民办校。“成绩好却上不起好学校,你说这合理吗?”学生家长普遍很有意见。

家长反映,作为云霄教育质量最好的公办校,云霄一中目前只有高中部,没有初中部,若其恢复初中部,凭孩子的实力,考上应该没问题,到时候上的是教学质量好的公办校,享受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带来的优惠。然而,现实是,云霄一中从前几年将初中部转为民办校将军山中学之后,再也没有恢复公办初中部。

民办校实力强但收费贵

据了解,目前云霄有两所民办初中,一是将军山中学,一是云霄立人学校。每年小学毕业后,这两所民办校先行组织全县小学毕业生考试,择优录取千余名学生,这些被录取的学生家长每年要花很多钱用于支付孩子的学费,而其余成绩较差的学生,或成绩好但家境困难的学生,按划片区就近上其他初中学校。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将军山中学录取分数为155分,每学期学费4000多元,代办费500元。若考生少于录取分数线0.5分到2分的,要被录取就要多交1万元,少2.5分到5分的,要多交2万元,少5分的,要多交3万元……而这些分数不够但能被录取的名额,与分数够被录取的人数比例为1:9。“没上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有一部分通过其他渠道也可以进来,但需要领导和董事决定。”将军山学校一工作人员说,获得这样机会的人,除了要多交钱,还要找关系。而在云霄立人学校,今年普通班录取分数线144分,“周恩来班”则要160多分,学生被录取后,不寄宿的学生一学期要交4000多元,寄宿的一学期9000多元。

“这哪里是上初中,简直就是上大学。”家长说,上公办初中,一学期只要交几百元的学杂费就够了,不用交学费,没有一所教育质量好的公办初中,才让民办初中校坐地起价。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