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漳州好军医邱跃灵:飞机上救人 做好事却不留名

zz.fjsen.com 2013-09-06 08:01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好军医邱跃灵:飞机上救人 做好事不留名

▲邱跃灵在查房

东南网9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 文/图)飞机上有人发病,身为军医的他挺身而出,可是做了好事他却不留名。近日,第175医院呼吸结核科主任邱跃灵的这个“秘密”被患者的一封感谢信“曝光”了。

原来,今年7月初,从外地参加完学术会议的邱跃灵,搭乘厦门航空公司的飞机返程,途中突然听到广播中传来乘务员急促的求助声:“各位乘客请注意,下面播送一则紧急通知,如果本次航班中有医护人员,请速赶往普通舱36号座位,那里有一位乘客急需帮助”。“我就是!”邱跃灵大喊一声就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并快速冲到36号座位旁边。当时只见一位中年男子脸色苍白、全身冒汗,且呼吸急促、手脚抽搐。通过一番查体,邱跃灵判断男子可能是由低血糖引起的心动过速反应。于是,他迅速让空乘人员找来糖水给男子服用。两三分钟后,男子的脸色有了明显好转,不过呼吸还有些急促。邱跃灵推断男子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导致体内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多,从而引起了呼吸性碱中毒。邱跃灵就让空乘人员找来一张报纸,然后折叠成喇叭状放在男子的口鼻上,以此来减少他体内二氧化碳的排出量。邱跃灵不断地安慰男子尽量保持正常的呼吸速度。20多分钟后,男子逐渐恢复了正常。

这时,目睹了邱跃灵救人全过程的乘客们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患病男子也连声说“谢谢”。事后,空乘人员想询问邱跃灵的姓名和工作单位,他笑了笑,婉言拒绝透露。

不过,前不久,受救助的男子辗转联系上邱跃灵的工作单位,还给他寄来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邱跃灵的事迹一下子就在医院传开了。

据了解,邱跃灵是漳州龙海人,2003年随第175医院医疗队赴京抗击非典,因工作突出,荣立过二等功1次。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