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垃圾处理厂被占污水直排?近千斤鱼疑被“脏死”

zz.fjsen.com 2013-10-12 11:26  苏禹成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近千斤鱼蹊跷死 污水直排引起? 事发漳浦绥安麦埔村;漳浦水务:垃圾处理场原污水处理池因施工被占用,建临时存污水池,工作人员疏忽致污水溢出;漳浦环保、渔业部门介入调查

水呈深褐色,死鱼漂在水面上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文/图)一夜间,水库里的近千斤鱼蹊跷死了。昨天,这事让承包漳浦虎炉坑水库的陈耀强很郁闷。

这虎炉坑水库,在漳浦绥安镇麦埔村半山腰上。

鱼死了,陈耀强沿着这一路检查,结果发现了另一件事:离水库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是漳浦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而处理场的垃圾渗滤液直接从污水池中溢出,后沿着小河沟直接排入到水库中。所以,他怀疑鱼的死亡与此不无关系。

漳浦县环保局、海洋渔业局昨天介入调查,并现场采样化验。环保部门发现,不管鱼的死因是何引起的,垃圾渗滤液溢出直排绝对违法。

而负责该处理场运营的漳浦发展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浦水务)相关负责人称,原有污水池因附近隧道施工被占用,污水只能存储在临时的水池中,并定期将污水抽送至该县污水处理厂,因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部分渗滤液溢出。下一步将加强管理,并将与陈耀强协商解决。

【蹊跷】一夜之间 鱼死近千斤

昨日一大早起来,发现死鱼不断浮出水面,陈耀强慌了,赶忙划着小船,到水库每个角落转转,发现鱼死了近千斤,“死的鱼品种很多,损失至少上万元”。

鱼为什么会突然死亡?

陈耀强发现水库进水口的水颜色有些问题,因为陈耀强并非第一次经历这事。

原来,在陈耀强承包的水库上游约500米的山坳,便是漳浦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2010年该处理场投入使用以来,水库曾多次发生死鱼事故。

“垃圾处理场的污水排到河沟中,直接进入水库”,陈耀强称,自己两代人承包这个水库养鱼已经30年,在垃圾处理场建成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现象。

2010年时,陈耀强还曾将被污染的水送到地质矿产局漳州实验室检测,当时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水中铁离子、氨氮、有机物含量等严重超标。而这次的鱼死亡,让他再次怀疑上游的污水处理池可能又出问题了。

【调查】污水池渗滤液溢出致杂草枯死

带着陈耀强的疑问,昨天,记者沿着水流方向追溯源头。

在水库入水口附近,这里的水颜色明显不一样,呈棕色状,并且带有较多的白色泡沫。走了约500米,穿过漳浦在建的朝阳隧道施工工地,即来到了漳浦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坝下。

坝下有一处简易搭建的两个小污水池,一深一浅,并安装有水泵与一管道相连。上前查看,此时两个污水池已经没有什么污水,但是在污水池周边,有明显的污水流过的痕迹,其中一处低洼中,还残留着一些污水,这些污水呈墨汁状。此外,在水池附近,污水流经过的草地上,一片草都已经枯死。

熟悉这里环境的陈耀强称,垃圾处理场的污水就是通过一根管道排到这两个小水池,“估计是水池水满了,没有抽走,导致溢出往下游流淌”,他称。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