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梨花传统手工技艺

市级第五批

zz.fjsen.com  2013-10-23 15:5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火梨花”烟火,由硝酸钾、铁屑、酒精等物质按一定比例混合填充在竹筒里,竹筒一方装引信,一方用黄土封口。燃放时,手握竹筒,点燃引信,焰火射程远,呼呼作响,呈开放状,光亮炫目,烘托节日气氛。

南靖县山城镇鸿砵村“火烧神”燃放火梨花焰火已有 400 多年历史。这一风俗源于“风水地”之争。相传明末清初,外乡有个性王的在鸿砵村的山上做了一块“老鸦(乌鸦)墓”的风水地安了一个茎,百日墓中孕育百只乌鸦将在正月十五出世。自有此墓,鸿砵村就出现“鸡不鸣、狗不吐”的怪状,正月十五更是鸿砵村不快之日。鸿砵村人伺机将茎铲除,无奈有多人把守。故连演文明社戏,难于吸引,至正月十四晚,举行别开生面的“火烧神”活动,引来守墓人,墓被铲除。据说仅一只乌鸦还没打死,瘸了脚飞走了,后来那外乡人的家乡就除了个瘸脚尚书。

“火烧神”灶自放火梨焰火的那时起,年年举行,从不间断,热闹非凡。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非遗 火梨花 焰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