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探访文川里古迹之钱厝:晚清漳州首富的府第

zz.fjsen.com 2013-11-28 08:16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友爱路的钱氏祖宅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文/图)漫步在文川里,只要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这里有一座钱厝:“那是晚清漳州首富钱百万的房子。”

文川里126号,就是钱百万的房产之一,三进院落,算是大户人家,构件基本完整。特别是中进院落,厅堂屋檐上挂着一块年代久远已被熏黑的“大夫第”牌匾,显示着这座房子以前的主人极不一般。

探访:屋檐挂有“大夫第”牌匾

走进这座大厝,就可以看到厅堂屋檐上挂着“大夫第”牌匾,年代久远已被熏黑。匾额长约2米,宽约60厘米,“大夫第”雕刻在木板上,字体为楷书,字迹苍劲有力,颇为醒目。

大夫第为古代官员“大夫”的府第,大夫的称号是朝廷赐封的。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资料馆江焕明馆长说,这说明,这户人家或同一个家族的人,有人是科第出身,因为牌匾可以挪来挪去的。

老住户蔡阿婆说,这里曾是钱百万的宅院,后来典当给了杨氏。

说到钱百万,文川里许多人都知道他的典故:钱百万曾是漳州首富,这里一大片都是他的房产,他的祖宅在不远处的友爱路上,至于钱百万何许人也,无人知晓。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