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见证漳州百年排球路 民国初期排球运动入漳

zz.fjsen.com  2013-12-13 08:03: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因中国女排,作为“娘家”的漳州成为闻名中外的“中国女排摇篮”,也确实沾光火了一把。

不少人误认为漳州是因中国女排而出名,殊不知,漳州在民国时期就开始传入排球运动。此后,漳州人民特别喜爱排球运动,群众性排球活动活跃,人才辈出,竞技高超,比赛常夺冠。到上世纪50年代,漳州就和海南省文昌市、广东省台山市,一齐被誉为中国排球之乡。正因如此,1972年,国家体委才决定将排球集训基地建于漳州,于是诞生了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近现代以来,漳州排球人才辈出,培养出不少著名排球运动员,最著名的有现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中国排球教练委员会主任、国际排球高级讲师张然,先后入选国家男子排球队的林亚鸣(主攻手)、郑宗源(二传手),国家女子青年排球队的陈亚惠(主攻手),曾任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的陈忠和等。据初步统计,先后入选省级(含外省、部队)及省级以上排球队的漳州籍排球运动员达83人。

明年元旦,在漳州市图书馆,将举行一场“漳州百年排球路”的展览,届时,300多张老照片将为市民们展示漳州排球近百年的发展历程。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排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