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龙文洞口社石牌坊 为纪念明代诤臣林釬而立

zz.fjsen.com 2014-01-03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区蓝田镇洞口社石牌坊

东南网1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许初鸣/文 张伟华/图)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洞口社,在明代时期可是出过名人哦!他就是林釬(音同“焊”),明朝期间,他曾在朝为官,跟随过3个皇帝,即明万历帝、熹宗、崇祯。他办事公正,坚决制止奸臣魏忠贤强取国子监铜器的行为,反对为魏忠贤立生祠,后遭迫害。抛下乌纱帽返漳后,与黄道周结为知己,还倡导和组织农民兴修水利,逝世后,被赐谥文穆。

如今,在林釬的故里即洞口社村口的乡间小道上,屹立着一座迄今372年的石牌坊,名为“林文穆公里门”,就是林釬的门生在他逝世后为纪念他而立。

现状:村口古牌坊为纪念林釬而立

在洞口社村口,“林文穆公里门”石牌坊坐落在小道旁。它是花岗岩石仿木结构,宽6.8米,高5米,三间四柱石仿木结构。坊上长方形匾额上镌刻“林文穆公里门”六个楷书大字特别醒目。

两面的右上角刻竖排9行字:“崇祯壬午岁冬吉旦,赐进士第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加从二品服俸掌詹事府事门生李绍贤”。左边则刻“赐进士第漳州府推官门下晚学生曹广、赐进士第龙溪县知县门下晚学生刘鸿嘉同建”。

洞口社76岁的老人林荣钧介绍,这座石牌坊是林釬逝世6年后,其门生为纪念他而立的。当时,它还是一座划分地域的牌坊,以此牌坊为界,牌坊里侧是洞口社村民,而出了牌坊就是蓝田镇梧店村了,当时道路不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洞口社村民都要从这个牌坊出去,经过梧店村才能到漳州市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