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三招”助力台企出口 出口货值突破四千万

zz.fjsen.com  2014-01-17 16:39:52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年终岁首,云霄县台企鲜品冷冻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冷冻水产品热销欧美国家。公司总经理林春生开心地说:“今年公司出口逆势增长,多亏了云霄县政府的帮扶。新年,我们全力开拓市场,力争实现‘开门红’。”

去年8月,鲜品公司打算收购一家冷冻厂,扩大生产规模,投产新开发的产品,但是遭遇了资金难题。县领导带领国税、外经局等部门,现场协调解决了融资贷款、出口退税难题。

去年国际出口形势趋紧,云霄台企出口却一路飘红。县外经部门负责人介绍,云霄采取县领导挂钩帮扶重点出口企业、实施出口帮扶、上门检测检验服务“三招”,破解了企业出口难题,扭转了出口严峻的形势,出口型企业尤其是台企实现了逆势增长。云霄企业出口货值超1.2亿美元,其中台企出口货值突破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74%。

“县领导关心台企发展,经常上门服务,解决了不少难题,台企得以良性发展。”云霄县台胞联谊会会长黄新旺说。县领导挂钩出口重点企业,开展“帮企业渡难关、帮项目解难题”走访活动。他们每月定期带领国税、外经局、经贸局、工业办等部门,深入鲜品等出口型企业,通过现场会商等形式,出点子、出实招,解决企业投产和扩产中存在的问题。到目前,县领导现场协调解决或限时解决退税、资金等71个企业难题。在报关服务、申请欧盟水产品认证服务方面,云霄外经等部门把当前出口政策措施及时告知企业。国税等部门进一步简化出口退税审核程序,推行20个工作日办结退税制度。

云霄每年安排300万元财政预算额度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出口、技术改造等。其中,对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或出口额年增幅20%以上的出口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投保保费补贴;对出口企业信用保险保单单项下的融资,给予一定额度的贴息。针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台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云霄积极促成银企合作,企业通过办理授信或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形式解决融资难题。

云霄与东山检验检疫局联合建设光电产品检测实验室,设立云霄检验检疫办公室,为出口型光电企业提供“家门口”服务,大大减少出口型企业产品检测成本和通行时间。检测检验部门全面跟踪国际光电技术法规修改进程,指导出口企业实施工艺改进和技术更新,提升产品环保性能和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对接海西光电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节能灯质量监管细则,通过实施分类管理,实行异地直通放行机制,提高通关时效,受到台商的称赞。 ⊙王一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出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