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新春好彩头 “饭春花”盛放东山岛

zz.fjsen.com 2014-01-30 16: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林长华文/图)还有一天就到春节,浓浓的年味早已在东山岛蔓延开来。在岛上,年味中不可缺少的一“味”,就是具有好彩头的“饭春花”。

昨日,笔者在东山岛县城东市、北市和中心市场看到,已有20多个小摊点在出售“饭春花”。一枝枝手工制作的“饭春花”,用红纸片剪成花瓣状,中间插一根染红的细长竹篾子,上下用小块硬纸板压紧,花瓣正中缀饰一点金纸,旁边贴着写有“春”字的小方片彩纸,犹如一枝鲜艳耀目的迎春花。

在西埔镇中心市场,20年来都在制售“饭春花”的徐小妹告诉笔者:“东山岛人过年,家家户户都要买‘饭春花’,除夕之夜,吃完团年饭,人们照例要盛一大碗盛得尖尖的米饭,插上买来的‘饭春花’放在灶台或祀桌。这碗插着‘饭春花’的米饭也叫‘留春饭’或‘隔年饭’。”原来,闽南方言的“春”与“剩余”同义,“饭春花”因而象征五谷丰登,岁有余粮,用通俗语言来讲就是不愁吃的意思。

据了解,解放前东山岛自然环境恶劣,被称作“只长风沙不长花草的地方”,海岛人特别喜欢看到花,过年时没有鲜花可插可赏,就用纸花替代,“饭春花”便是其中一种。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自制或者购买“饭春花”。在海岛人心目中,“饭春花”比米饭更香,比春天更美。于是,过年插“饭春花”自古以来形成一种备受老百姓喜欢的年俗。过去,“饭春花”多是5个花瓣,插在雪白的米饭上象征傲雪迎春的梅花。时下,人们跟风崇尚“8”字,所以近些年的街市出售的“饭春花”几乎都是8个花瓣。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