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泄漏爆炸起火 消防搬离170余个“炸弹”

zz.fjsen.com  2014-02-24 17:54: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爆炸发生后 现场液化气罐还在泄漏燃烧

 

   东南网漳州2月24日讯(通讯员 郑达伟 朱必星 本网记者 王亚男)2月23日22时06分,漳州市漳浦县长桥镇一液化气灌装储存点内液化气罐发生泄漏,起火燃烧并引发爆炸,情况危急。

 

 

清理出的部分液化气瓶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一处偏僻的山腰处,山路崎岖又狭窄,消防车无法到达现场,只能停靠在距离事故现场20多米远的山道旁,消防官兵铺设水带赶紧到达事故现场。在事故现场,该液化气储存点整个房子都被炸平了,只剩下一面墙摇摇欲坠,储存点前面的楼房窗户和玻璃全部被震碎掉落一地,爆炸时,有6个液化气小空瓶被炸飞10多米远。爆炸发生后,该经营者受轻伤被送往医院。

 

 

消防官兵将液化气罐抬出火场

 

  而让人更触目惊心的是,爆炸后引起储存点内的大量液化气瓶泄漏,30多个液化气瓶同时在哧哧向外泄漏燃烧,如不及时妥当的处置,还会造成二次爆炸,威力更大。由于液化气还在不停地泄漏,如果直接将明火扑灭,液化气体就会直接泄漏到空气中,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将会越来越高,如果达到了爆炸极限,稍有火星都将引发更大爆炸。所以,消防官兵只能利用水枪对液化气罐进行冷却,而保留罐体上的明火让泄漏出的液化气体充分燃烧,降低现场液化气浓度。

 

消防官兵利用水枪降温 稀释空气中液化气浓度

 

  为及时排除险情,消防官兵迅速铺设水带,架设水枪展开灭火排险战斗。一时间,三支水枪同时作业,对正在起火的液化气罐进行降温保护,同时稀释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为确保安全,消防官兵还对现场的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将周边的80余名群众紧急疏散至安全地带。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处置,泄漏的液化气罐大部分都燃烧殆尽,现场明火也被完全扑灭,但现场还弥漫着浓浓的液化气。为彻底对排除险情,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官兵开始将爆炸烧焦后的液化气瓶逐个搬出,放到空旷地带。据统计,明火被扑灭后,消防官兵从爆炸现场中搬出液化气瓶170余个。

 

  “连续砰了四五声,声音非常大,2公里外的村庄内都能听得到,整个村庄的村民都跑出家门,站在街头议论哪里来的爆炸声。20多分钟后,就看到3辆消防车呼啸而过,往山上方向开,我就感觉应该是山上的液化气储存点出事了,村庄内就有闻到一股液化气味道”。住在长桥镇中心(距离液化气储存点约2公里)的黄先生说到。

 

  目前,爆炸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事后从周边群众得知,该液化气储存点是在实施非法倒罐充装液化气,从大瓶的液化气罐装到小瓶进行出售。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液化气泄漏 爆炸起火 消防搬 炸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