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二月二龙抬头风俗习惯介绍:吃米烧粿剃龙头

zz.fjsen.com  2014-03-03 10:40: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差异】二月二各地风俗大不同

不同于漳州地区吃粿、拜灶君,其他地方庆贺二月二的方式也让人大开眼界。

在山西,最重要的习俗是“引龙”,在晋西北叫“司钱龙”,二月二早上太阳没出山以前,家家户户都要提桶到河边或井边取水。汲水时桶里放着铜钱,提上水后边走边洒,到家后将剩下的水倒入水缸,这样就把“钱龙”引回来了。引钱龙时不准说话,以免吓走钱龙。

在豫东一带,农历二月二的早晨家家必用炉膛里的灰在院子里及大门外打囤,即把草木灰放在长柄铁锨上散落成圆圈,然后圆心处放上不同的粮食,这实际上是庄稼人对粮食丰收的一种祈愿。

特定的吃食多种多样,名称却一个比一个响。在北京,有小吃店的炸龙胆、肉龙卖到脱销,扒猪脸、猪头肉等沾着“丰衣足食”好兆头的吃食也广受欢迎;在山东,吃面条称龙须面,烙饼称龙麟,饺子又叫龙牙;唯有天津,这天吃煎焖子,美其名曰煎龙麟,别具特色。

【由来】起源于唐朝与节气有关

“二月二,龙抬头”的由来是什么?天文专家、民俗专家有不同的解读。

天文说:据资料记载,这句话的来历与古代天文学对星辰运行的认识和农业节气有关。古代天文学观天模式,在周天黄道确定28个星座,称为28宿。古人将这28个星宿按照东南西北分成4宫,每宫7宿,并按照它们的形象将四宫附会为4种动物。其中,东宫7宿被想象成一条南北伸展的巨龙,由30颗恒星组成。当被称为“龙角”的东宫7宿的第一宿出现于地平线上的时候,正值春天来临,所以,古人将它的出现作为春天的标志。而此时,恰逢我国农历二月雨水节气前后,由此产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有诗云:“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

民俗说:民间传说的版本是,武则天当皇帝时,龙王私降甘雨惹怒了玉帝,因此被玉帝打落凡间,压在大山下受罪,并称“除非金豆开花,才能重返天庭。”后来,人们发现炒玉米粒爆开花,便是“金豆开花”,龙王才得以重回天庭。“龙抬头是从唐朝延续下来的。”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说,就漳州而言,传统习俗就是举行迎灶祭拜灶君,寓意家中来年能五谷丰登。而“龙抬头”这种说法,是从北方传过来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