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好心留宿 今恩人孙患白血病他送20万报恩

zz.fjsen.com  2014-03-07 07:5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5年前,陈家人收留他和工程队吃住;35年后,陈家孙子患病

东南网3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 文/图)过完新年,11岁的漳浦学生陈艺杰查出白血病,当陈家人为高额医疗费发愁时,有人送来了20万元现金。

它来自一名叫黄全和的老人。老人为何要送钱给陈艺杰治病?原来,是为了报答35年前,陈艺杰的爷爷对他的滴水之恩。“人要有感恩之心。”老人说。

35年前,种下善果

陈家人腾房间,收留工程队吃住

昨天上午,在漳浦旧镇,导报记者见到了68岁的黄全和,目前他是一家工程公司的董事长。

说起“恩”,黄全和说他35年来一直记在心底。他的恩人,就是现年75岁的陈明德老人。

1979年,还是工程队小队长的黄全和,带领一队多达40人的队员,到绥安镇京里村修建324国道。当时村里人都拒绝了黄全和他们借住的请求,唯有陈明德答应了,还把家里所有的房间腾出来。

3间房,供40个工人打地铺,陈明德一家却搬到别处寄宿。“如果没有他的好心留宿,我得临时搭建帐篷,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黄全和说。

而这一住,就是整整3个月之久。“我们带来的米被老鼠吃了,没米下锅时,是陈明德拿出自己的口粮给我们;晚上收工了,我们饥饿难耐,陈明德又把自己吃剩的菜和肉,甚至是仅有的几个地瓜,煮给我们吃。”黄全和回忆。

借住期间的种种细节,让黄全和至今铭记。工程完工之时,黄全和要塞钱给陈明德,硬是被婉拒了。

黄全和说,穷苦过来的他,这些年奋斗中获得过不少人的帮助,他一直铭记在心。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黄全和开始免费为村里修路、资助贫困户等。至今,也有不少人受过黄全和的帮助。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