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一古牌坊揭悲惨故事:兄弟皆病亡 妯娌同殉节

zz.fjsen.com  2014-03-10 07:3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旧时妇女受封建礼教的约束,因为丈夫死而自杀,称为殉节。

像这种殉节,一般都能得到朝廷的褒奖,甚至赐建“牌坊”等。

一个妇女为死去的丈夫殉节的故事,或许大家多多少少有所耳闻,但是兄弟俩都病死后,妯娌一起殉节的故事,却是十分罕见的。

最近,有文史学者在东山县康美联镇钱岗村的一座半山腰上,发现一座破石牌坊,牌坊的背后,就有这么一段令人嘘唏不已的悲惨故事。

一座石牌坊 残存半山腰

钱岗村,地处东山县康美镇西部,村民大多数姓孙。“往前面一条小山路右拐上去不远就是了。”在村民孙老伯热情指点下,几经波折后,终于找到这座“节义牌坊”。

牌坊就位于村前一座山的半山腰里,周边全部是杂草。

牌坊是二柱单门式,为花岗岩石雕砌,高3米,宽3.6米,上层拱架有一对石麒麟,中间一石葫芦;长方形石匾,前镌“圣旨”,后镌“皇恩”。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福建巡抚监察御史刘应龙奏请皇帝赐建,牌坊附有对联:“妯娌志同归,两索纲维千世界;弟兄名不休,一楹提起九泉人。”“以前都快倒了,后面村民重新立起来的。”当地村民介绍,由于年久失修,牌坊的一些构件已破损遗失了,有些构件是后来填补后重立的。

兄弟同病亡 妯娌齐殉节

节义碑坊后不远,有一个石壁,石壁上有石刻高2.7米,宽1.2米,上方镌刻“漳郡志”三个大字;下方介绍张氏、汤氏两妇因丈夫业儒死亡而同悬一楹完节的事迹,边上另有摩崖刻四个大字“孙公墓龙”。

根据镌刻在石壁上的“漳郡志”,可以读出发生在400年前的一段令人嘘唏不已的悲惨故事。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