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街文川里:两岸信众祭拜“柳王爷”

zz.fjsen.com  2014-03-20 08:17: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胞】

虔诚祭拜感觉像回家一样

到了上午9点,一支支锣鼓队纷至沓来。共有7个兄弟庙会前来祝寿。其中,7名台湾信众身着白绸,头围紫巾,双手十指并拢,虔诚祭拜。这是来自台湾佛教信众团体——“慧首金舍”的成员。

领队的上师许女士祭拜完后,感慨道:“太震撼了,漳州让我感觉这么亲切。”她说,漳州和台湾的文化、民俗如此相似,甚至语言相通,“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她说,以后一定常来漳州,常回家看看。

文川里柳府王爷庙管委会主任郑江河说,每年,都有近百名台湾同胞,来文川里寻根,“这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

□相关链接

柳公奏请漳州府迁至芗城

柳府王爷庙,供奉唐朝漳州刺史柳少安,始建于明朝后期,历代经历多次修缮,是漳州唯一一座供奉迁治漳州府有功刺史柳少安的庙宇。

据《漳州府志》记载,柳少安于公元782年出任漳州第五任刺史,上任后偕同别驾陈谟(陈元光的第四代孙)于公元786年奏请朝廷恩准,将漳州府由漳浦迁治于龙溪(今天的芗城区)。明朝后期,漳州百姓为了感谢柳少安迁治漳州、造福漳州的丰功伟绩,出资修建庙宇进行供奉。

而台湾的“柳府王爷庙”,也是由老漳州人乔迁到台湾后修建起来的。所以,“柳府王爷庙”也成为漳台两地柳氏宗亲寻根的平台。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