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街文川里:两岸信众祭拜“柳王爷”

zz.fjsen.com  2014-03-20 08:17: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张伟华文/图)昨日是农历二月十九,漳州老街文川里的街坊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小年”——柳王爷的诞辰。

柳府王爷庙,是漳州惟一一座供奉迁治漳州府有功刺史柳少安的庙宇。昨日早上,大鼓凉伞,锣鼓声阵阵,竖拱门,放鞭炮,老街坊厝边们前来吃卤面、添香油祭拜神明,热闹非凡。来自海峡对岸的信众前来进香,祭拜柳府王爷。

据管委会郑主任介绍,农历二月十九是柳府王爷诞辰,每年都举行祈安、四帝君出巡等活动,并与初华坊、苍吴庙、镇安庙、洞口庙以及解放路灵德庙等七座兄弟庙展开宗教文化交流。今年,与来自台湾台南、高雄等地的信众共同祭拜四帝君,意义非凡。

老街坊郑先生,今年50岁,他说,文川里周边大大小小的庙宇不少,但柳府王爷庙庙小人气旺,诞辰这天,比过年还热闹,为此,还被称为文川里的“小年”。诞辰前几天,每家每户都开始筹备供品,来庙里拜拜,小孩也盼着这天,有得吃,有得玩,好不热闹,“如果文川里不拆迁,那就更热闹了”。

漳州文川里老街柳府王爷诞辰 台湾信众寻根祭拜

台湾信众寻根拜会

东南网3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白志强 文/图) 敲起腰鼓,舞起大鼓凉伞,唱响闽南锦歌……

昨天,农历二月十九,漳州市区老街文川里,柳府王爷诞辰庆典热闹亮相。叩拜的队伍里,有兄弟庙会,还多了7位台湾信众,这一行,他们来寻根,也来虔诚祭拜。

【庆典】

农历二月十九庆柳府王爷诞辰

昨天上午8点半,漳州老街文川里鞭炮齐鸣,锣鼓升天。“柳府王爷”庙前,人们跳起了热烈的腰鼓,舞起了大鼓凉伞,唱响了闽南的锦歌,庆柳府王爷诞辰庆典。柳府王爷诞辰,是农历二月十九。

“祝吉星高照,合家欢乐。”一旁,红榜告示,信众每添一份香油钱,司仪便吆喝上一声,送来满满的祝福。

三拜九叩,洒酒祭天。祭拜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吃起卤面,寓意生活幸福安康。

【台胞】

虔诚祭拜感觉像回家一样

到了上午9点,一支支锣鼓队纷至沓来。共有7个兄弟庙会前来祝寿。其中,7名台湾信众身着白绸,头围紫巾,双手十指并拢,虔诚祭拜。这是来自台湾佛教信众团体——“慧首金舍”的成员。

领队的上师许女士祭拜完后,感慨道:“太震撼了,漳州让我感觉这么亲切。”她说,漳州和台湾的文化、民俗如此相似,甚至语言相通,“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她说,以后一定常来漳州,常回家看看。

文川里柳府王爷庙管委会主任郑江河说,每年,都有近百名台湾同胞,来文川里寻根,“这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

□相关链接

柳公奏请漳州府迁至芗城

柳府王爷庙,供奉唐朝漳州刺史柳少安,始建于明朝后期,历代经历多次修缮,是漳州唯一一座供奉迁治漳州府有功刺史柳少安的庙宇。

据《漳州府志》记载,柳少安于公元782年出任漳州第五任刺史,上任后偕同别驾陈谟(陈元光的第四代孙)于公元786年奏请朝廷恩准,将漳州府由漳浦迁治于龙溪(今天的芗城区)。明朝后期,漳州百姓为了感谢柳少安迁治漳州、造福漳州的丰功伟绩,出资修建庙宇进行供奉。

而台湾的“柳府王爷庙”,也是由老漳州人乔迁到台湾后修建起来的。所以,“柳府王爷庙”也成为漳台两地柳氏宗亲寻根的平台。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