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民参与共创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zz.fjsen.com  2014-03-20 10:52: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日的市区郊野公园,草木葱茏,鲜花盛开。公园绿道上,人们三五成群,携老带幼,骑着自行车悠哉前行,阵阵笑声不时飘散出来,令整个公园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祥和安逸的生活,源自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郊野公园的这一幅和谐宜居生活图,正是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文明剪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数这样的剪影逐渐连成一片风景。

 

  2012年、2013年,在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中,漳州保持良好创建势头,进入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的32个提名城市先进行列,在全省三个参评地级城市中保持第二名。

 

  坚持“创建靠民”推动全民参与创建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因人的文明而变得生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我市坚持做到“创建靠民”,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从市领导到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从党政部门到全市企事业单位,再到普通市民百姓,全市上下都成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多次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动员部署会和分析推进会,进行专题研究,全力推进。同时,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建立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意见》、《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初步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指挥部协调牵头、市区两级上下联动、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市创城指挥部12位市领导亲自带队,常年督查“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公共卫生、集贸市场、公共设施、文化市场”等六项专项整治,有力促进了创城工作的不断落实。市直机关单位与社区建立了挂钩制度,把创城责任细化到社区的每个网格,把整治责任分解到每一方格,积极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市民的积极参与,成为了创建活动的动力之源。去年5月20日,我市首批12名市民巡访团成员走上街头,巡查、劝导城市公共领域中形形色色的不文明行为,助推创建工作。当天,12名巡访团成员分成市容市貌组、社区组以及交通秩序组三大组,分赴我市五小行业、居民小区、窗口部门、交通要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反馈数十条问题。之后,巡访团坚持每周两次上街巡查,将发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汇总,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合理化建议,逐渐完善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个细节。

 

  坚持“创建惠民”推动城市环境改善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过程,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着力加大投入新建和完善城市公共设施,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使得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生活更加舒心。

 

  两年来,我市完成《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等规划编制,积极实施城市绿化项目、综合体建设、观景风貌整治、道路综合交通设施建设等城市建设战役,先后建成漳州市体育场、火车站站前广场、九龙江大桥、迎宾路改造、漳州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特别是去年来,又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12公里,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50辆,投入55亿元综合整治“点线面”,6个村入选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基础设施,拉大了城市框架,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生态环境是漳州的一大优势。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城市扩张与生态环境改善相结合,深入开展创建“花园城市”活动。去年,我市新建成5个公园、绿道40公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初,圆山新城荔枝海公园、九湖公园、西环城市片林公园相继建成开园,不仅为城市增添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新选择。与此同时,漳州积极推进内河污染综合治理、九龙江流域水污染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活动,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

 

  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是美化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两年来,我市全面启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集贸市场、文化市场等六项专项整治,并根据创城标准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环境卫生责任区、岗位责任制、挂钩负责制等,严格标准、严格整治、严格考评,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创建育民”推动市民素质提升

 

  我市坚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工程。全市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致力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塑造适应现代化需求的市民素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认同性、广泛性最强的领域。我市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文明市民教育,提升社会公共道德水平。近两年,全市扎实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在党政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学校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活动、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在公共服务和窗口单位开展“文明信用服务”活动,发挥“道德讲堂”作用,强化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各行各业的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未成年人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实施“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等五项经常活动以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中国梦”主题教育等七项集中活动,寓教于乐,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24所,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并建成城市学校少年宫20所。2012年、2013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国测评成绩均达95分以上,超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和申报前提条件。

 

  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是一个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风向标。我市坚持以志愿服务引领社会新风尚,率先在全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立社会志愿者协会,建立招募、注册、培训等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开展。近两年,我市又进一步在市区公园、图书馆、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物业管理行业和各社区普遍建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深受居民群众喜欢。至目前,我市志愿者网站在线注册志愿者达55572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9.16%。(记者 黄妍婷)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漳州 文明城市 惠民 环境 志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