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两岸信众齐聚蝶岛 共庆东山关帝庙重修竣工

两岸信众捐款达500万元,历经一年精心修缮

zz.fjsen.com  2014-05-09 09:50: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9日讯(通讯员 谢汉杰 本网记者 卢丽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湾上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东山关帝庙,5月8日迎来重修工程竣工的好日子。修缮一新的关帝庙显得更加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庙门口广场热闹非凡,来自台湾台北、台南、嘉义、金门、澎湖以及福州、厦门、漳州、新加坡等地的信众,一起参加“东山关帝庙重修工程竣工仪式暨关帝神像入庙绕境踩街活动”。

 

  当天上午8时,两岸信众怀着对关帝敬仰的心情,从去年5月修缮工程开工前临时搭设的行宫里请出关帝神像,并抬上大轿,鸣锣开道,开始进行铜陵镇绕境踩街文艺活动。沿途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在门口摆放供品、燃放鞭炮、点香朝拜。下午4时许,关帝神像才被抬回到关帝庙门口。身着黄色上衣和蓝色谒祖礼服、肩披红色彩带的海峡两岸关帝宫庙董事会成员排队在庙门口祭典、迎请,虔诚地上香、俯身下跪叩首.....最后,在钟鼓铜锣声中,关帝神像被抬入关帝庙內安放。

 

  东山关帝庙依山临海,始建于明洪武22年(1389年),历经清朝数次修膳扩建,发展为现有的规模格局,建筑总面积达530平方米。1980年代初,当地群众自发捐款进行恢复性维修。当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对东山关帝庙评价颇高:选址精妙、结构精巧、工艺精湛。

 

  由于长期自然天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关帝庙一些建筑物单体均不同程度受到了损坏。去年初,东山县风动石景区管理处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决定对东山关帝庙的文物进行修缮、保养,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并拨款。得知东山关帝庙将进行修缮的消息,东山和台湾等地许多宫庙信众、各界人士、企业踊跃捐款,两岸信众捐款达500万元。

 

  去年5月25日,修缮工程正式开工,按进度计划科学施工,确保质量,最后如期竣工。东山关帝庙是集瓷雕、木雕、石雕为一体的闽南民间艺术博物馆,修缮后的关帝庙保留独具闽南地方艺术特色的彩瓷剪贴雕,它们造型生动,流光溢彩;木雕、石雕等做工精细,独具匠心,彰显了台湾关帝庙祖庙的风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闽台两岸 信众 齐聚 蝶岛 共庆 东山关帝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