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和木撑子上的求学 用知识“站”起来

zz.fjsen.com  2014-05-21 14:28: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事迹简介

 

    姓名:罗耀桥

 

  性别:男

 

  年龄:23

 

  现所在地:福建龙岩

 

  爱好:吉他、看书、游泳

 

  相貌特征:大脑袋+微笑

 

  罗耀桥,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人,1990年8月出生。

 

  在他3岁患上小儿麻痹症,不能站立;到了6岁,才能勉强用四肢撑起爬行。直至高二时,他才拥有了一辆轮椅。但是求学的艰难,没有阻挡住他求学的决心与勇气。2010年他考入厦门理工学院软件学院;2013年他专升本考入闽南师范大学。他说:“温暖的阳光来自灿烂的微笑,我们要面对现实忠于理想”

 

  罗耀桥的笑总能温暖,感动每个人的心。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是风霜还是雨雪,他认真学习的背影、嘴角微微翘起的弧度都给身边的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

 

  2013年9月,罗耀桥来到闽南师范大学,刚到这个对他来说异常陌生的校区,他并没有退缩,他积极和同学们沟通。每一次上课路上,几乎都看不到他的身影,因为他每次都早我们一步。从宿舍到教室以轮椅能走的路线来算足有两千米长,而每一天他可能要开着他的轮椅来回六次。到教室楼下时他就把轮椅放在楼下,自己背着书包,然后拿起他的木撑子,迈开他仅有的一只能够用上力气的脚,四肢着地一步一步地爬,一步一步地走。当你看看他的背影,你会觉得生命对他是如此的不公,而他是如此的悲凉。但是当你走在他面前看到他的微笑时,你会为刚才的想法而感到多余;也许这时候你会停下来帮他,或许是帮他拿书包,或许是想背他上楼,他会停下来,顿一顿,然后对你微笑,同时用因爬楼的疲惫而略显无力的声音颤巍说一句:“谢谢你!我可以的。”。由于他上课的教室基本上都在四楼五楼,所以每次到教室时他都会在教室外歇一歇,大声但却不易被人发现的喘几口粗气,然后仍然带着微笑走进教室,找个靠前的位置坐下来,骄傲而又迅速的放下书包。

 

  上课时常发言,下课积极和老师交流。在班上他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团结班级同学,在班委竞选中,他第二个上台,用迷人的微笑,幽默的语言以及他想为班级的同学做些事情的想法,最终成为了班级的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训中,为了给陌生的参训的同学起好带头作用,为了缓解开班之初的尴尬氛围,他用木撑子撑起自己瘦弱的身躯,克服心中的恐惧,成了新游戏中的第一个“志愿者”;在接受院里贫困生演讲的邀请之后,虽然有不少演讲经验的他还是认真的准备了三千多字的稿子。但在开讲前,热烈的现场氛围,让他毅然决定放弃精心准备的演讲稿,他拿出一张白纸,写上八个大字---“自信、自强、学习、尊敬”。凭借如此简易的大纲,他用自己朴实的语言向在座的观众传达出了无穷的正能量;在高票当选班级心理委员之后,为了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更好的解决同学们心中的困惑、不安。每周他都坚持邀上几位同学,或在学校活动中心,或在宿舍楼旁的小河畔,大家畅所欲言,共解心中的疑惑,虽然自己辛苦一些,但是同学们豁然开朗的情怀是对他最好的报答和慰藉。在宿舍,他用那乐观的精神影响着舍友并与宿舍同学打成一片。他还喜欢在宿舍看各大学推荐的课外书,同时在宿舍里练起了吉他,虽然刚开始学的时候,手指会很痛很痛,但是他说,他喜欢音乐,喜欢吉他,他会学下去的!

 

  人生感言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座右铭    温暖的阳光来自灿烂的微笑,

 

  面对现实 忠于理想   所获奖励

 

  2010-2011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2年5月获“厦门市十佳”优秀共青团员

 

  2012年8月福建省首届“励志校园.感动海西”海峡励志先锋人物

 

  2013年7月成为厦门理工学院校友讲堂特邀嘉宾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罗耀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