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梅林村:逛百年老街赏人文景观

zz.fjsen.com  2014-05-27 17:02:33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梅林村妈祖庙。

中国景观村落梅林村,地处南靖县西北边陲,历史悠久,早在元朝至正年间(公元1341年- 1368年),这里就聚居着罗、林、官、蔡、石、陆、牛等多姓人家。

梅林村四面环山,一条溪流穿境而过。每到梅花季节,远远就能闻到缕缕梅香。当你踏进梅林,走在林间小道,就如同走进人间仙境。

梅林村虽地处深山,却信奉海神妈祖。据南靖史料载,自明末始,梅林先民越海下南洋谋生,为祈求神明保佑,从莆田湄洲岛请回圣母妈祖到山里供奉祭拜,并于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建造了一座天后宫来供奉,于民国辛亥年(公元1911年)重修。每年的妈祖诞生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当地村民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朝拜妈祖活动,延续至今已有300多年,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

梅林村溪边有一条百年老街,在老街旁是一座高4.5米、宽4米的青石牌坊——“节孝旌表坊”。节孝旌表牌坊是南靖县仅存的三个古石牌坊之一,虽然经过二百多年的风雨,依然耸然而立。这座节孝坊是为表彰魏睿衷妻子简氏而立的,相传清乾隆年间,梅林村儒士郎魏睿衷22岁病逝,留下一子仰韵,其妻简氏19岁便守寡,一守就是70年。她含辛茹苦培养儿子,使其成为一名国学生。据《魏氏族谱》记载: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乾隆帝下江南巡察,由“督抚上本”,“皇恩宠赐纹银三十两,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癸未岁三月建立节孝牌坊。”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人文景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