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漳州印象(下):因为深情,所以不舍

zz.fjsen.com  2014-05-30 18:16:43  潇洒轻停 来源:豆瓣小组  我来说两句

    作者: 潇洒轻停

 

 

    抵达漳州恰逢暴雨,沿海城市的雨,来得快,走得也快。 雨水冲刷过的世界,都是年轻的模样。一切都有了生命,有了灵性。路边的石狮好像随时可以动起来。

 

 

    雨后的三角梅更加绚丽,清新的空气里多了淡雅芬芳,心情美丽如花开。

 

 

    台湾路是漳州的标志性景观带,这里有一片保存完好的旗楼建筑群,纵横几条牌坊街。光泽的石头路倒映着人影,一切都是旧时光的模样,纯真无暇。远远望去高楼耸立,此处岁月静好。三两行人谈笑古今,怡情养性。

 

 

    街角有一个安静变老的理发店,在此工作半辈子的理发师一边给老顾客理发一边闲聊,理发店里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关于这条街,关于那代人。

 

 

    穿过一条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小巷,走进一个百年老屋,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独居于此。她看着窗外入了神,我顺着她的视角看过去。打结的窗帘像一个好久没有人关怀的娃娃,孤寂地眺望着远处的那群老屋。窗外下起伤心的雨,他知道如果老屋因为拆迁大潮消失了,他的生命也随之结束了。

 

 

    老奶奶领着我走到了祠堂,她指着供放的二十多位老祖宗的画像,打开了记忆的金锁。她说了很多,我虽然听不懂闽南话,但还是笑着听她一一道来,也许我是为数不多的听众。我想,她说的应该是家族的荣辱兴衰与老屋的故事。我说老屋很好看,她似乎听懂了,露出笑容,浑浊的眼睛突然有了光。依依不舍地告别老屋,老奶奶跟着我走到门口,目送我渐行渐远。她终于转身回房,这一转身,又是百年孤寂。

 

 

    不知不觉饿了,被街头一个排挡的“猫仔粥”字样吸引。问了档主陈大姐,她说“猫仔粥”就是给猫吃的粥。听她形容得很美味的样子,我马上来一份。她为我挑选食材煮了一碗,粥里有鱼腩、生蚝、濑尿虾、蘑菇、鸭血、瘦肉、冬菜等,超级好吃。问她为何辛苦晚上摆摊,不在白天劳作。她无奈地笑笑,说是怕城管。

 

 

    途经小食店,买了烧肉粽。老板很憨厚地说,自己做的粽子味道不错,小伙子吃两个就解决晚饭啦。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个,同去年在厦门吃的肉粽味道差不多,但是价格只有其一半,瞬间觉得更好吃了。

 

 

    路边吃完豆花的女同学,推着单车赶着去上学。也许以后她求学就业离开了这片熟悉的土地,但是豆花熟悉味道会让她格外怀念,记忆在舌尖上更深刻,特别是离家以后。

 

 

    斗笠与阿嬷,都是温和朴素的模样,虽然失去了春天的色彩,却留下了秋天的韵味。

 

 

    街头有很多人力三轮车,自行车焊接一个斗做成的边三轮,非常有地域特色。

 

 

    找到了一家鸭肉面,一碗鸭肉面堪称是全鸭宴,鸭头、鸭脖、鸭心、鸭肝、鸭血等都有,底汤是鸭骨架汤,汤色清淡,回味甘甜,面条劲道。鸭肉入口初味清淡,嚼两口后,五香味像浓墨滴入清水化开,虽不浓郁,却经久不散。配料也极为讲究,油爆姜末洒进碗里,辛香味铺面而来。夹起鸭肉蘸一下沙茶酱,每一口都是人间极乐。

 

 

 

    所谓有心则灵,吃货旅行总能找到好吃的,就算没有找到,在关键时刻也有贵人相助。遇到了两位漳州女神,热情为我介绍当地饮食美味,耐心指路,并认真画了地图,推荐了三种招牌小吃。真是感激不尽,世上好人多啊。

 

 

    研究女神写的美食神谕,决定去吃雨堂锅边糊,很快就找到了这家小店。一碗锅边糊更像一出戏,原来米糊并不是主角,只是一个报幕的小生,他首先跳入沸腾的骨头高汤里拉开了帷幕。随后,虾干、蛏干、瘦肉、猪肠等武生戏班张牙舞爪上台打斗,紫菜、韭菜、海带等花旦粉墨登场吟唱,食材上的大荤大素,在盛满骨头高汤的碗里对垒,激发出滋味上的大开大阖,香菜、胡椒粉等配料加入,调和了这出戏的节奏,将美味升华。食客们捧着碗稀里哗啦的吃个底朝天,为这出戏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走进一家秤砣店,女店主能说会道。她说,秤砣作为中华文明智慧结晶,旧时寻常百姓家里最常见的伟大发明,承接了农耕与农贸的双向发展,见证了小农贸易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神速崛起,记载了老一辈人的青春旋律。买秤送长辈缅怀过去艰苦奋斗的岁月,送朋友图个称心如意的好口彩,自己买了挂在家里蓬荜生辉。她推荐给我一杆秤,并教会我如何用秤。当我跟她研究价格时,她说请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我拍了照,学会用秤,称心如意,留下女店主独自在风中泪奔。

 

 

    路过一家扁食(其他地方叫馄饨、云吞)店,我的肚子饿得咕咕叫了。一位阿姨在包扁食,我说想吃扁食。阿姨马上去煮,我们聊了起来。她说了很多艰辛的故事,最困难的时候几乎绝望了,但是她没有放弃,咬紧牙关挺过来了,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她信佛,但是不依赖佛,喜欢网络等新鲜事物,鼓励身边的年轻人努力奋斗。这是我见过最阳光乐观的阿姨,她的话让我很感动,最灿烂的外表下有一颗金石难催的强大的心灵。 如果学校老师课堂上讲这些,我会趴在课桌上睡觉。如果单位领导跟我讲这些,我会点头微笑。殷阿姨的话,我是含着泪听完的。

 

 

    这种小吃全国都有,福建叫扁食,广东叫云吞,四川叫龙抄手,很多城市叫馄饨。虽然叫法不同,食材与做法大同小异,一张薄皮,包着肉。扁食里包着殷阿姨的感情与人格魅力,我觉得特别美味。所谓生活的强者,是汗水和付出吗?是精彩和成功吗?也许,只是说对了一半。如果能够敢于接受不幸,敞开心扉拥抱生活;如果能够敢于包容残缺,淡看人生百态;如果能够坦然而居,平淡而活。我想,面对这样的生命,强者两字也会黯然失色。

 

 

    乘火车离开漳州,忍不住重温了这里的记忆。可能是心情特别好的原因,觉得这里的白开水特别甜。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味道让我对这座城市满怀深情。打算去漳州的朋友,记得去台湾路殷阿姨的店里吃扁食,她的故事足以感动你,她绝对是你见过最阳光的阿姨。

 

 

原文链接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3057915/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