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印象-漳州厦门行

zz.fjsen.com  2014-06-03 18:29:2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借着五一假期,去了漳州探望亲友,顺便也到厦门速游了一番,本来还想去闽北的风景名胜武夷山,但考虑到黄金周人多并且时间紧就放弃了,闽南另外一个文化古城泉州也未走到,下次!

 

  漳州在福建的南端,紧邻汕头和厦门。相比北京来说,是个不大的小城,但有山、有水(有江又有海)、有平原,是海内外闻名的水仙花的故乡,只是这次来的不合水仙花在春节前后开放的时宜,下次!

 

  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出门的北方人对这儿的一切都感到新鲜。

 

  古文化街

 

  八卦楼

 

  女排馆(漳州是国家女排训练基地之一,陈忠和就是漳州人)

 

  摩托车存放在公园门口,人力三轮也在此揽客

 

  佛教祭祀用品店

 

  市郊圆山岱仙岩

 

  漳州还是福建省的三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另外两个是泉州和长汀),漳州的布袋木偶戏和木版年画、以及漳州漳浦剪纸都被列为了福建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台湾和香港路的古文化街也古色古香。

 

  华美精致的礼物

 

  这可是那身着绿锦战袍手握青龙偃月刀的云长二将军!

  文庙

 

  漳州城区面积不大,城市人口也不多,但市区很是热闹,也许是过节,街头、社区、商业街人来人往。摩托车是这里市民主要的代步工具,与之相呼应的是嘈杂的行车噪音和从一个面瓜司机角度看到的混乱交通。人力三轮车的数量也较出租车可观,因为到哪儿路途都不远,所以很多没有摩托车的人出行也多选择,像我们这样的,价格不贵三五块钱就能到达目的地。

 

  这里的城市绿化很好,绝对值得北方的一些城市学习,街道两边尽是些棕榈树、榕树(漳州还是榕树的故乡)、龙眼、琵琶等南国树种。这里空气清新,气候湿润,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就是这种气候引得我湿疹的老毛病复发。我们住的小区整洁又安全,各家的阳台不必像北京一样用玻璃包裹个严严实实以防风沙,好的视野能清楚的看到对面楼阳台的全部家当和室外活动内容,某位砖家对当地这种楼间距过近的不合建筑规范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批评过后这位行业内人士饶有兴趣的欣赏着对面二层阳台各种造型独特的榕树盆景和不知名花卉。

 

  公园的树木

 

  水塘边的老榕树

 

  百节竹

 

  竹器店

 

  我们走在大街上能很明显被认出是外地人,这点从路边小店老板上下打量的眼神和超乎我们心理承受力的商品报价中便能知晓。我们对当地人热闹的闽南话也一脸茫然,当然人家如果知道你听不懂便会以普通话答复,口音极似台普(台湾普通话),但仍有一些词汇可能对方也不知道用普通话如何表达。顺便提一句,漳州还是著名的侨乡,据说台湾有三分之一的人祖籍是这里。

 

  闽南金三角是有名的鱼米瓜果之乡,漳州也不例外,盛产水果,如香蕉、桂圆、菠萝、琵琶、蜜柚等,还有一些虽然不是盛产也很常见的如菠萝蜜、山竹、番石榴、各式芒果等北方人罕见的果子,那几日,除了不当季的我曾一一尝遍。当然,闽南地区还有很多特色美食和小吃,种类多多单开一文再做回味。

 

  一路南下,不得不提闽南茶文化。功夫茶是福建人生活的一部分,漳州更是如此,这里多饮铁观音(为乌龙茶中之极品),据了解乌龙茶除了有提神益思,生津利尿、解热防署、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有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的特殊功效。闽南是福建省乌龙茶的主要产地,最为著名的有安溪的铁观音、黄金桂和永春的佛手等,尤其安溪的铁观音茶,更是声名远扬。闽南人对饮用铁观音还有这样的谚语(普通话版让我怀疑是不是当地谚语):“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全身疏通;一天三盅,雷打不动”。到亲友家做客,进门必泡功夫茶。各家的茶具质地款式不一,也许并不名贵,但招待客人的茶都是上品。什么茶海、滤网、公道杯并不一定一一齐备,但温壶、烫杯、洗茶、封壶、分杯等步骤一个也不少,只是操作手法远不如我们在京城茶艺馆看到的操作那样花哨,多的只是一份实在。我简直爱死这功夫茶了。虽然现在费工夫泡出的香茶到我嘴里还只是解渴的阶段,但我实在是喜欢亲友们送的的那些小巧可爱的白瓷茶具和若干茶叶。也许有一天,我能从一个伪茶迷过渡到真正懂得闻香品茗的爱茶人士。

 

  家里必备的茶具

 

  休闲场所的茶摊

 

 老街私人诊所的茶桌

 

 

  库房伙计边喝茶边上网

 

  最后说说厦门,虽然厦门距离漳州也就六七十公里,但其名气远比漳州大的多,闻名全国的海滨旅游城市嘛!第一印像市容整洁,道路宽阔,秩序井然。鹭岛这个别称足能衬托出整个城市的美丽。我们游览了鼓浪屿、南普陀寺,途经厦门大学后逛了环海路。鼓浪屿这个闻名遐迩的小岛风景秀丽,光是那些几百年以上老榕树的树根便能引发我们无尽的遐想,晚年能在这儿养老相信是很多到此游览的人们的美丽心愿。南普陀这个千年古刹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有气势的寺宇,有照片为证,因为它在佛教名山浙江普陀山之南所以得名南普陀寺。我真是不白来一次,长了很多知识。厦门大学就在南普陀旁边,也捏影留念了,早就知道它是全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但紧张的行程只能从这一笑而过。乘出租车去了环海路,的士司机特意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大牌子前停留了一下,据说海对面的金门岛上也有一块这样的招牌“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像别人一样在海边远眺对面的金门岛,其实有什么好眺的,还不都是我们自己的地盘。尽在咫尺的大海跟大连、烟台的海景略有相似,但只要环顾四周那些高大的椰子、绰约的棕榈和不知名的灌木和美人蕉,便知人来在了祖国之南。厦门只草草游览了一天,不得不说的是,黄金周就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排队照相,排队买票,排队方便,排队吃饭,人群挤满了沙滩,日光岩,轮渡,商业街。正是这样让我打消了在厦门多玩两天的念头。下次。

 

  厦门风光

 

  鼓浪屿海滩

 

  皓月园的郑成功像

  日光岩寺的古树

 

  南普陀寺

 

  香客须知

  下次一定还得来漳、厦,因为我喜欢这里,并且在不同的寺庙烧了香、敬了佛、许了愿,心很诚!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闽南印象 漳州 厦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