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赵家堡:探秘最后的大宋王城

zz.fjsen.com  2014-06-04 17:30:0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省漳浦县偏僻的山区里,隐匿着一座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城堡。据说,那是赵宋皇族后裔流落闽南后建造的“微缩版”都城。令人更为惊喜的是,古堡里至今还保留着皇家内府当年不为人知的风俗习惯……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皇族,但可以有永远的赵家堡。

发现赵家堡:

700年前流落异乡的皇族

1982年,当时福建省漳州市正着手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专家组在巡查漳浦县湖西畲族乡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座被当地人称为赵家堡的古城。那里不仅保存有结构完好的城池,而且城内的生活及防御功能齐全,协调而古朴的建筑风格在闽南当地十分少见。

这个发现让专家学者们惊叹,经过全面鉴定,确定出赵家堡的建造年代应该不晚于明代后期。这之后,一系列谜团开始相继出现:城堡中生活的居民大多姓赵,自称来自一个同姓同源的大家族,但是,赵家堡的所在地原来是一个畲族乡,而畲族的姓氏里并没有赵姓,那么,一个汉姓家族何以会扎根在畲族人聚居的闽南地区呢?

逃亡到此的“皇族后裔”

经过多种分析和史料证明,最后揭开的谜底竟然是:这里的村民是700年前流落异乡的皇族后裔。据当地居民介绍,赵家堡里留存着一本已有几百年历史的《赵氏家谱》。笔者翻开家谱,看见题名写的是:“汴京国族——赵氏家谱”。

历史上的汴京,就是现在的河南省开封市,曾经作为宋朝的国都。这本家谱的序言作者的署名是:宋魏王十一世孙赵若和。根据史料记载,宋朝历史上确有赵若和其人,封号是闽冲郡王,祖上是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弟弟魏王赵匡美。那么,闽冲郡王赵若和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赵家堡呢?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闽南 赵家堡 大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