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味”展销会现数种工艺品 东山技艺引赞叹

zz.fjsen.com  2014-06-15 12:14: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看,镂空的花瓶、逼真的古代船只、跃然纸上的关公,还有那栩栩如生的龙王。在中国闽台渔业城举办的海峡味·商品展销会中,东山特色技艺所做出的精美工艺品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引来众人的赞叹。

 

  青花色的镂空花瓶,看上去逼真而又具现代美感,近看原来都是由贝壳黏成的。“我们都是将贝壳的两侧都切掉,然后剩下中间部分粘在一起。大的物件要耗时一个半月,小的也要小半个月。”谢定水贝雕技艺展台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到。走过的众多游客都会拿出手机拍照,许女士说:“虽然我是东山人,但之前也很少见到贝壳雕。很漂亮,是我们东山的骄傲。”

 

 

  砗磲雕则经常让人误以为是石头雕刻,但仔细一看,又能看出多数的砗磲雕都呈现扇形,完全是贝壳的形状。砗磲雕的作者胡律作先生介绍,他原本学习的是海柳雕,但一次到海南打工了三个月,发现砗磲雕是很不错的一种工艺品。于是,他去莆田专程学习了木雕技术,而后又到海南学习了刀具的用法。去年圣诞开始正式创作砗磲雕,至今已雕出四件作品。"我自己会做设计,会画图,也会将木雕的首发融入到砗磲雕中去,所以我开始尝试着做这个。"胡律作介绍说,砗磲雕至今尚且还比较少见。

 

 

  另外一样吸引众多市民的就是古代船模了。制作者吴添才是东山造船项目的传承人,长期潜心于古代的船模研究,几年来先后研制出了北船、牵风、郑和下西洋宝船、福船等二十多种船模。

 

 

  除此以外,本次展销会上还展出了海柳雕、剪纸等技艺,每一样工艺品都蕴含着浓浓的海味,引来游客们的赞叹。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海峡味 展销会 工艺品 东山 技艺 赞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